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梁振英:歐美經濟仍有隱憂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指,外圍歐美經濟雖見復甦,但歐債危機陰影未除,部分歐洲國家失業率及債務仍高企,加上美國經濟仍待理順,美 國退市會影響市場情緒,均會為經濟增長帶來不穩。出席論壇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監管當局將密切留意國際資金流及市場對本港樓市的影響。 

陳家強表示,美國聯儲局本月開始縮減每月買債規模,雖然反映當地經濟有改善,但未來減少買債的實際步 伐仍要視乎當地經濟表現,市場仍會關注美國經濟數據,或會增加金融市場的波動。對香港來說,較好的消息是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均稍為向好,這會有助香港。 但最大的不明朗因素是QE退市,會令全球資金變動,對此香港需要密切留意。內地增長模式希望由出口帶動轉為內需帶動,會有一些改革及措施需要適應,但他對 內地經濟感樂觀。
陳家強又指,亞洲地區未來仍是全球經濟的增長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的亞洲區今年經濟增長仍有6.5%,跑贏全球3.6%的水平。他相信隨覑亞洲區人均收入提升,加上經濟基調穩定,料可吸引更多企業到區內投資,本港亦會加強區內合作。

港不能忽視其他機遇

在出席論壇活動中講到人民幣業務時,梁振英指出,本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10年來,已成最大離岸中心,去年成立的金發局早前公布的6份報告,更為促進金融、經濟、內地機遇等提出實在建議。他期望未來可有更多建議,包括改變及修正本港稅收及法律制度,以吸引外資。本港每日即時結算系統交易量平均已達4,000億元人民幣,去年底本港人民幣存款量超過1萬億元,本港在人民幣國際化路程上,扮演相當重要角 色,預期未來10年人民幣離岸業務對本港金融發展很重要,但本港亦不能忽視其他機遇。 

續拓人幣商業投資應用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表示,近年來全球經濟重心東移,資金由西向東流,流往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而本港由於法制健全、資訊系統成熟及資金進出自由,成為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未來本港會繼續與北京合作,拓展人民幣於商業投資及財富管理等方面的應用,並 繼續推進本港成為國際的財富管理中心。
曾俊華指,現時在亞洲地區高資產淨值的人數達370萬人,看好今年本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及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