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曼谷進緊急狀態 港發黑色旅警

文匯報

泰國反政府示威連日發生暴力事件後,看守政府昨日突然宣布,在首都曼谷與周邊的巴吞他尼府、北欖府及暖武里府 部分地區實施60日緊急狀態法,今日生效,政府稱此舉旨在避免暴力升溫,暫未有計劃驅散示威者。鑑於局勢轉趨緊張,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昨日提升曼谷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泰國其他地方的外遊警示級別維持黃色。
曼谷自去年11月底至本周日的政治暴力已造成9死554人傷,46個國家及地區針對泰國發出旅遊警示。《曼谷郵報》昨引述陸軍發言人稱,一個心懷不軌的團體正偷運武器及爆炸品入曼谷,可能是為挑起更多暴力事件,但未有透露團體的名字。
因應法令,今日起和平及秩序管理中心(CAPO)將變成維和中心,由警察總長領導。執法機關亦可實施 宵禁、審查媒體、毋須檢控下拘留疑犯30日及禁止5人以上的政治集會等。有身在曼谷的港人表示,頒布緊急狀態後,晚上氣氛轉趨緊張,警方在多個地點設路障,檢查來往車輛,街上行人和車輛明顯減少,他擔心會再發生暴力襲擊。 

反對派或更急進 示威延至南部 

看守總理英祿昨強調不打算以武力對付示威者,會爭取以談判方式解決問題。反對派領袖素貼則稱,就算當局頒布緊急狀態法,也會繼續發起示威,指示威人士已手無寸鐵和平示威3個月,不會就此停止。分析指,若反對派目的是挑起暴力令軍方介入,緊急狀態可能令他們更急進。
勝利紀念碑昨凌晨再發生槍擊事件,槍手一行3人駕車駛經時,向駐紮的示威者連開3槍,駕車的女司機事後被捕,同車兩名男子逃脫。警方在紀念碑四面路口設置檢查站,防止人們將武器偷運入內,又增派20人巡邏。
反政府示威者昨繼續遊行,保安明顯加強。大批來自多家醫院的醫護人員上街,要求政府押後下月大選,以 便推行政改。示威浪潮蔓延至南部各府,多地均有政府辦公室被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PDRC)示威者「封鎖」,官員無法上班,包括素叻府、洛 坤府、春蓬府、沙敦府及博他侖府等。
PDRC示威者分別在上周五及周日遭兇徒投擲炸彈,PDRC支持者指是政府及親政府紅衫軍發動;執政為泰黨發言人昨批評這是反對派的陰謀,指暴力升溫對政府有害無利,反而反對派希望以此促使軍方介入。 

他信236萬緝炸彈狂徒 

英祿的兄長、前總理他信昨日透過兒子在社交網站facebook宣布,自資懸紅1,000萬泰銖(約 236萬港元),鼓勵民眾緝拿周日犯案的炸彈狂徒;他信之前亦曾懸紅1,000萬泰銖緝拿縱火焚毀Central World商場的人。

■路透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本報記者文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