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名牌童裝有毒恐致癌  綠色和平抽查 斥港規管落後

蘋果日報

【本報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化驗12個品牌、共82件童裝,包括GAP及adidas等牌子。結果六成樣本被驗出含可影響免疫及生殖系統,並被歐盟禁用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部份產品被驗出含塑化劑等有毒化學物殘留。其中四件問題樣本購自香港,包括2,000元的Burberry外套。組織批評本港法例對童裝安全規管落後。
記者:陳凱迎

抽驗於去年5至6月進行,樣本購自全球25個國家或地區,除上述三個品牌外,還有American Apparel、C&A、Disney、H&M、Li-Ning、Nike、Primark、Puma及UNIQLO。
結果,樣本中有61%被驗出含用於鎖定顏色的NPE,包括Disney在內地出售的洋裝,含量為每千克含3,900毫克;有熨畫印花的35件樣本中,有逾九成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其餘樣本亦含有銻、有機錫及全氟化合物。
本港有售的四個問題樣本,分別為每件售2,000元的Burberry外套、500多元一對的adidas童裝波鞋、79元的GAP T恤及購自機場迪士尼專門店、價值300多元的外套(見表)。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兒童有咬衫習慣,比成人更易從衣物接觸到有毒化學物,她對於多個 樣本被發現有問題感到震驚,尤其是奢侈品牌。

促相關品牌停用有毒化學物

連指,被驗出的化學物長期接觸有機會影響生殖、免疫或神經系統,甚至對人類有潛在致癌風險。歐盟已禁止於紡織品中使用NPE;歐美則將兒童用品塑化劑含量上限定為不能超過總重量0.1%,購自德國Primark的T恤及購自美國American Apparel的嬰兒連身服,塑化劑含量分別佔其總重量的11%及0.6%,兩者均超標。但上述五款化學物在衣物的含量,在港均未有規管。
今次被 驗出有問題的品牌,如Nike及adidas等,曾向綠色和平承諾在2020年前停用有毒化學物,連佩怡促相關品牌盡快落實為產品「去毒」。她建議消費者 避免購買聲稱防水防油、顏色鮮艷及有塑膠熨畫的童裝,因這些童裝較易有化學物殘留。殘留化學物雖有機會被水洗走,但化學物流入環境,也會造成污染。
本港海關表示會了解上述調查結果。迪士尼回應指有關產品已沒有出售,又指產品通過政府指定的認可安全測試及檢驗,符合香港法例的安全規定及認可標準。GAP、adidas及Burberry截稿前均未有回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