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光波爐溫度高或傷人

蘋果日報

【本報訊】標榜以「少油」甚至「免油」烹煮食物的光波爐及氣炸鍋,近年熱捧。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光波爐等電烹焗爐,發現大部份樣本的零件及放置器具承托面出現溫升過高,均未達歐洲標準。機電署指會聯絡供應商跟進有關產品。

消委會採用比國際標準更嚴謹的歐洲標準測試市面10款電烹焗爐,其中七款的部份零件及放置器具承托面溫升過高;而售價介乎469元至1,620元的 Innoware、德國寶及寶康達(Primade)三款光波爐,首兩款煮食時,其金屬或玻璃表面的溫度高出歐盟安全上限的115℃,或會灼傷皮膚。
至於塑膠外殼的寶康達,溫度升幅雖符標準,但內部電線接觸到鋒利金屬邊緣,一旦電線破損或致漏電;售價最便宜的Innoware則可能構成較大觸電風險。消委會指有關樣本沒無靠的接地裝置,使用時未能完全斷電,若用家不慎觸及內部金屬片與發熱管,有觸電風險。
德國寶回應稱,該產品符合國際標準及本地法例;寶康達指會縮短內部電線,確保不會接觸任何鋒利邊緣;Innoware則向消委會提供安全測試報告,以示其溫升及內部電線保護等都通過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