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BIS:人幣REER去年升7.9%冠全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12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REER)指數觸及紀錄新高118.79,環比升值1.03%。至於 12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NEER)指數更達114.21,環比升值0.72%,亦創出了歷史新高。根據上述數據,去年人民幣的REER升值幅度為 7.89%,名義有效匯率升幅也達7.18%。 

去年人行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積升幅為3.09%,即期累積升幅也超過2.91%。不過,REER是貿易權重指數,會受主要貿易伙伴匯率變動的影響,故此讓人民幣的升值幅度變得更大。 

據統計顯示,在金磚五國中,去年只有中國的REER有升值,其他四國的匯率,都有不同程度的貶值,其中以印度和南非匯率的回落幅度較大,南非蘭特的REER貶值了12.75%。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人民幣的REER表現最強勢,是全球表現最佳貨幣,相反,日本實施大型的量寬政策,使日圓的REER在去年累跌逾19%,是表現最差貨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