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加州大旱制水 重挫葡萄業

文匯報

美國加州遭遇百年來最嚴重旱災,農民生計受損,乾旱天氣更令山火蔓延。州長布朗前日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容許州政府尋求聯邦援助。布朗呼籲民眾減少用水最少20%,部分地區已嚴格限制用水,聖克魯茲當局下令餐廳除非顧客要求,否則禁止提供飲用水。
受旱災影響,加州農業大受打擊,有養牛戶被迫出售部分牲口,原本種植釀酒用葡萄的農地,也要改種果仁等作物。數十名農民上周四在薩克拉門托的州議會大樓外抗議,批評布朗抗災不力,令他們生計大受影響。 

進緊急狀態 或需聯邦政府供水 

進入乾旱緊急狀態後,加州可要求聯邦政府提供食水、財政援助及暫停部分規管措施,農業亦會納入聯邦保障範圍,意味可獲聯邦政府提供失業救濟及財政補助。布朗並表示當局正考慮實施強制節約令。
根據往常情況,加州一半降雨都在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錄得,但水資源部門表示,加州罕有地連續出現3個旱冬,河流和水庫水量都處於紀錄低位,融雪帶來的水量只有平常20%,聖華金谷及南加州部分地區旱情尤其嚴峻,由去年10至今情況仍然持續。 

山火持續數周 僅3成受控 

在天氣乾旱下,當地持續數周的山火依然猛烈,上周四燒毀洛杉磯市外多間房屋,數千名居民疏散。消防員疲於奔命撲救,但截至前日早上只有30%火勢受控,兩名消防員及一名居民在大火中受傷。 

■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