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貿戰拖累 38%中小企生意跌

文匯報

製造業零售業最傷 營商指數「回到3年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備受環球經濟氣氛低迷影響,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公佈今年第一季「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顯示,綜合營商指數進一步下跌 2.6 至 40.4,重回3年前低位,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仍有陰霾。此外, 該局同時對中小企就近期貿易摩擦的看法進行意見調查,約38%受訪中小企相信貿易摩擦對公司生意額構成影響,較上季度高出14%。以行業來看,3大行業均有逾40%受訪業者認為公司的生意額已受影響,其中製造業和零售業較上季數字多出1倍。

調查又顯示,營商指數的5個分項今季繼上季後再度全線下跌, 其中只有「招聘意向」仍然維持正面水平,指數為51;「投資意向」 跌 3.9至46.2轉至負面水平;至於「環球經濟」更進一步跌至 16.1,為指數創立後第二低位;而「營業狀況」和「盈利表現」則分別報 38.0 及 34.7。

以行業分類指數方面,三大行業分類指數同時低於 40,當中「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微升 0.5 至 37.3,而「製造業」及「零售業」分類指數均有顯著跌幅至紀錄新低,分別報 34.4 及 36.1。

81%中小企看淡中美談判 

另一方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繼上季後再度探討中小企對近期國際貿易摩擦的看法。調查顯示,約38%受訪中小企表示貿易摩擦對公司生意額構成影響,較上季度高出14%。以行業來看,3大行業均有逾40%受訪業者表示公司的生意額已受影響,其中製造業和零售業較上季數字多出1倍。

調查又顯示,有23%受訪中小企表示,會因國際貿易摩擦考慮開拓東南亞市場。以行業而言,製造業及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有較高數字。此外,因應貿易摩擦的情況暫時紓緩,近半受訪的中小企認為,本季香港本地的營商環境將會穩定或得到改善,惟大多數中小企有81%對緊接的貿易談判結果不表樂觀。

渣打料經濟下半年回穩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昨解釋,調查顯示香港經濟正面臨10年來最疲弱的開局之一,同時反映經濟普遍放緩,其中零售分類指數創歷史新低。即使近期市場對人民幣走勢及中美貿易談判重開的氣氛轉好,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他相信美聯儲進一步放慢加息步伐,加上內地進一步刺激經濟,將成為本地營商信心復甦的關鍵。

對於本港的經濟前景,劉健恆預期本港經濟會於下半年回穩,並預計今年全年經濟增長有2.7%,而內地今年經濟增長則為6.4%。

他相信美聯儲減慢加息步伐,以及內地持續刺激經濟之外,本港經濟下半年會輕微反彈,而零售業將首先回升,整體企業的營商信心可望會在未來兩季有所反彈,以支撐消費和投資意慾。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大部分公司都開始將生產線移去無關稅既地方,大栽員潮年中或會開始,
可以肯定股市,樓市將失去購買力,而且開始出現拋售套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