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中國「造島神器」在印度洋搞出大事…….

巴士的報

中國在南海吹沙造島,令「造島神器」浚洋1號吹填造島船大出鋒頭,最近它在印度洋又幹出大事。

原來,中國為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口城建造了一座“未來之城”,這不僅是“一帶一路”的重點專案,而且據中方施工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還是近年來印度洋上最大的單體回填工程項目。

據環球軍事網報導,五年前,這座承載斯里蘭卡數代人崛起夙願的 “未來之城”,還是一片茫茫大海。但「造島神器」一出動,陸地就很快出現。

269公頃海島“拔海而起”!1月16日,可倫坡港口城專案施工現場,舉辦簡單而隆重的陸域形成完工儀式,標誌著該專案269公頃吹填造陸工作全部完成,比計畫工期提前了2個月。

這個項目非常重要,可倫坡港口城專案是斯里蘭卡迄今為止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項目,一期投資14億美元。這座城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為“影響未來的五座新城”之一,建成後將成為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全新的中央商務區,未來有約25萬人生活工作在這個區域,直接給斯里蘭卡解決就業接近10萬人。

專案設計吹填工程量7150萬方,相當於600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自啟動以來,世界領先、亞洲最大的挖泥船“浚洋1號”等多艘“造島神器”投入專案施工。

建設過程中困難重重,經歷了停工、復工的考驗。即便這樣,建設者們始終堅守一線,克服了天氣和海況惡劣、技術要求高、環保要求嚴等施工困難,最終順利完成了該特大型陸域回填施工,並確保了施工全過程零事故,一座海上城市由2016年施工開始,兩年多一點就填海完成。

在推進港口建設之外,中國在斯里蘭卡大量投資,興建公路等基礎設施專案,一系列成果使得印度、日本也開始紛紛調整策略,增加同斯里蘭卡的合作,並重視自己在當地的表現。

毛拍手

2 則留言:

提到...

解決所謂香港土地不足論, 一於搵佢幫下手

Lisa 提到...

就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