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暴力示威者竟然俾個口罩累死 台灣不願給予政治庇護

巴士的報

立法會大樓7月1日遭暴徒衝擊,部分暴力示威者為逃避法律責任,他們怕被起訴,逃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想長居當地,據稱人數近30人。但實情卻比想像中困難,他們大多正接受台灣民間組織接濟。

表面上台灣陸委會對香港示威者來台尋求庇護的回應正面。陸委會18日晚回應話,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辦法規定,對於香港居民來台,不論是停留或居留均有所規範。對於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及自由受到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會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進一步稱,若當局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在「尊重人權保障與人道關懷」原則下,由有關部門參酌法規,就個案需求妥善處理。但如何「妥善處理」,審批標準為何,陸委會沒有說明。

總統蔡英文的回應有點「打太極」,話相信有關單位都有掌握,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

不過現實和口講有些差距。據報道,有曾經向這些逃台示威人士提供協助的中間人話,已跟陸委會接觸,台方曾開出「逗留條件」,除希望此事低調處理外,還提出這些人不能有被香港警方拘捕和檢控的記錄。

不過,有台灣律師認為,這批衝擊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在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時,會有技術困難,因為他們仍未被香港警方通緝,也無法向台灣方面證明自己衝擊過立法會,因為當時每人都戴著口罩。

換言之,示威者被自己個口罩累死,既然無法證明自己受追捕,台灣為何要給庇護?相信台灣當局是擔心,如果來者不拒,萬一有大批示威者來台尋求庇護,又如何處理?

目前已有示威者為延長居留,正尋求向台灣當地院校申請入學居留文件,但暫未獲批。從香港移居台灣的台灣港獨分子梁文韜抱怨話,台灣當局處理香港示威者來台居留一事的態度消極,只能以「旅遊」的名義來台,再依照「個案」處理。在此前案例中,台當局只批准短期居留延長一個月或是三個月不等,「沒有一套具體審查的機制。」

有內地網友戲稱,如果台灣不收暴力衝擊者,他們在立法會內掛出港英旗,為何不湧到英國尋求庇護呢?

毛拍手

4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我一早估到!
正傻仔,帶晒口罩,咁你有乜證據話俾人知你去過?
若然咁都接手,咁唔使要移民局,係人想移民台灣,都話我去過衝擊,申請庇護。

JACK 提到...

//台方曾開出「逗留條件」,除希望此事低調處理外,還提出這些人不能有被香港警方拘捕和檢控的記錄。

如果無比人拉 又為何要佢庇護?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所以示威遊行不可用暴力!
政府就無法入你罪!
政府用不合理罪名控告你,就是政治迫害!
被政治迫害就堂堂正正接受,這樣才有可能得到政治庇護!
當然沒有人想要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

Samuel 提到...

我家楼下地铁站外,出现数群黑衣人游走,眼神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