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股債豐收 外匯基金勁賺1708億

文匯報

半年大增近4倍 金管局:下半年充滿變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管局昨公佈,外匯基金今年上半年錄得1,708億元投資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增約3.9倍,當中債券投資收益按年增加2.9倍,香港股票及其他股票投資亦扭虧為盈。不過外匯基金上半年表現主要受惠於首季表現強勁,若撇除首季投資收入1,209億元,意味第二季投資收入只有499億元,按季大跌近6成。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下半年投資環境仍充滿變數。

外匯基金上半年錄得1,708億元的投資收入,期內債券投資收益764億元,按年增加2.9倍,股市投資亦扭虧為盈,期內港股及其他股票分別錄得203億元及651億元投資收益,去年同期分別蝕34億元及27億元,其他投資收益125億元則按年跌約25%,至於非港元資產外匯蝕35億元。而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總資產為41,370億元,按年增加821億元。

次季逆轉 投資收入瀉近6成 

雖然外匯基金上半年投資收入大增約3.9倍,不過主要受惠於首季強勁表現。若單計第二季表現,投資收入按季大跌近6成,期內只有債券投資收益按季升約8%,港股投資則由盈轉蝕,第二季虧損5億元,差過首季賺208億元,至於其他股票第二季投資收益亦按季倒退近7成,非港元資產外匯第二季蝕170億元,因而抵消首季獲利,拖累上半年累計虧損35億元,成為上半年唯一錄得虧蝕之投資項目。

對於外匯基金今年首兩季的表現,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認為與眾多因素有關。其中股市方面,去年第4季全球股市因中美貿易戰升溫而大幅下調,今年初憧憬貿易糾紛降溫而顯著反彈,但在5月中美貿易談判又陷入僵局,股市再次出現調整,直至6月中美表示會恢復談判,同時市場預期美聯儲減息,股市再次上升,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創出歷史新高,恒指亦在上半年從年初低位反彈約14%。至於債市方面,他認為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外匯基金債券組合因而錄得良好收益。

外圍變數多 續採多元化投資 

展望下半年,陳德霖認為投資環境仍然充滿變數,包括中美貿易談判發展、以至英國脫歐進程等因素。他提醒,雖然中美兩國在6月底同意恢復貿易談判,但不應假設雙方必然能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另外在英國脫歐進程上一旦出現「硬脫歐」,料將會為歐洲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震盪。

面對未來眾多變數,陳德霖強調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有需要時調整防禦性部署,並持續多元化投資,以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另外,今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2.9%,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53億元及45億元。而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1,219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