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阿爺在敲山震虎

巴士的報

香港的反逃犯條例亂局持續,有一說是「阿爺未有最高指示,大家等候發落。」然而,在這個等候時刻,阿爺有一些行動,非常值得關注,主要在外交方面。

香港局面自6月開始急劇惡化之後,中國外交部對西方喊話的調子不斷升溫,特別針對美國及英國。6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的時候,講到香港的《逃犯條例》問題。他說,「值得高度警惕的是,一些西方勢力利用這個問題,興風作浪,挑撥對立,企圖破壞香港和平穩定,破壞『一國兩制』。我們要大喝一聲:請收回你們的黑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香港不是你們橫行的地方!」王毅這個「收回黑手論」,相當惹眼。

其後,每見美英對香港有何動作,外交部例必強硬回應,例如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國家安全國顧問博爾頓齊齊見《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外交部駐港公署就用史無前例的強硬語調狠批肥佬黎「為一己私利甘願充當外國勢力反中亂港的政治工具」。

中國批評的聲浪,一直沒有減低。週日發生元朗襲擊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英國中東事務大臣則形容近日香港發生的暴力場面令人無法接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大力駁斥,說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的問題,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她更指出,「從近期媒體披露的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像。美方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何為?!美方再沒有自知之明,至少也應該清楚一點,那就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華春瑩用最強硬語調警告美國。

香港的一些和平示威者,或許不同意阿爺的「外國勢力黑手論」,但當發現有人製造TATP這些在多次恐怖襲擊使用過的烈性炸藥,數量還有1.5公斤的時候,這絕非和平示威的行徑,開始令人懷疑阿爺是否掌握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資訊,知道外國勢力在香港搞事。

我與熟識大國外交事務的人談過,相信阿爺把焦點聚焦於美國,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是認定美國在幕後組織在香港的暴力示威;第二是相信是美國可以影響到的國家、地區或者組織是策動這些暴力示威的幕後黑手。阿爺的策略是敲山震虎,敲打美國,令到美國受不了,要停止或者暗中喝停那些有組織的暴力行為。

最近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香港的問題已有點軟化,他日前在白宮與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會面前,被記者問到有關香港示威活動的問題。他回應說,中國可以根據需要阻止這些示威,但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得「非常有責任」。

如果美國是想借香港局面在中美貿易談判中謀取利益,阿爺也在以彼之道還之彼身,在「習特會」以後一直未能重開談判的狀態中,逼使特朗普以他影響到的手段制止香港的亂局。最近傳出消息,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將於下周初在中國重開。中美兩國也各自讓步,中國啟動購買美國大豆等農產品,而美國亦開始草擬局部放寬對華為的限制。

阿爺清楚明白香港病了,他相信香港的病因,不純粹是本地問題,也有外來因素,相信要慢慢診症,然後才落藥為香港治病。

 盧永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