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任正非罕有大談政治 對香港遊行示威點睇?他說…

巴士的報

香港政治氣氛漫延,連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躺著也中槍,被記者直問對香港示威遊行感想,好在任總機警即時「落閘」,不過,他還是談了很多政治。

話說上月法國《觀點》周刊採訪,記者熱爾內勒向任正非半問半聊的說︰「我覺得政治在華為的商業中有一個挺重要地位,來的時候路過看到了香港的遊行示威,世界開始慢慢分裂,特朗普不相信中國、不相信中國的體系,中國不相信西方媒體報導的內容,這樣會不會造成世界的分裂?」

任總對提問非常敏感,即時說︰「我不搞政治,所以搞不清楚,你可以問我技術問題。」

任正非點睇香港遊行示威、世界分裂,無人知,不過,他在對上一個問題,罕有地大談鄧小平改革開放,可能對方見任總說得興起,於是打蛇隨棍上,想執番一個意外的爆炸性Soundbite。這個問題是︰「我們看到華為有一個非常獨特的分權治理體系,你覺得能讓人民脫貧的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資本主義制度?」

記者似乎對任正非很了解,任正非對其5G技術之外,對有效管理華為18萬員工的成就更感驕傲,此外,任正非早年崇拜毛澤東,但當他在鄧小平一手締造的深圳創業成功之後,他一直對這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持感恩之心,並深明鄧公思想和政策偉大之處,在於巧妙地平衡兩種截然不同社會制度,創建具中國特色的有效體制。

打開話匣子,任正非滔滔不絕︰「我認為,小平同志在開放改革時就設計了制度的基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他進一步解釋︰「中國從一個非常貧窮的經濟基礎開始改革時,改什麼?改利益分配。十三億人民改利益分配時,大家想像會有多少矛盾衝突,多少利益矛盾要爆發,中國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控制著,使國家不要出現混亂。所以,鄧小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改革、要開放、要發展,但是不能出現混亂,一定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來管住。」

往下任總的談話火花四濺,他指中國建立一個比資本主義更好的利益分配制度。「國家資本的錢是誰的?是人民的。政府怎麼還給人民?修路,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這是國家在推動建設,人民受惠了,這樣平衡了不同階層人民之間的矛盾。美國幻想中國爆發顏色革命,沒有成功。」

任正非連「美國有意搞中國的顏色革命」的話都說出了,那麼人家下一個問題問「香港的示威遊行」,可謂情有可原。奈何,商業歸商業,政治歸政治,過界者無益,今日香港新聞有版你睇,任總拒談相關話題是智慧表現。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