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美國優先」不符效益 IKEA關閉美唯一廠房裁員300人

星島日報

美國白宮周一舉辦第三屆「美國製造」產品展,總統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南草坪參觀展示的美國產品並發表講話。還即場簽署一項提高美國產品原產比例的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採購使用更多美國零件的產品。不過,在特朗普高舉「美國優先」的旗幟下,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瑞典宜家家居(IKEA)卻以生產成本過高為由,宣佈將在今年底前關閉該公司在美國的唯一廠房,並裁員300人。

特朗普在講話中再次重申「美國優先」的政策,標榜自己上台以來在增加就業和提高薪酬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績。他說:「本屆政府的理念很簡單:只要這種產品能在美國建造、種植或製造,我們就在美國生產。」

他還呼籲國會盡快通過美墨加協定,又批評民主黨為了不讓自己「獲勝」,不惜損害國家利益阻止該協定獲得通過。他補充道:「如果協定未能通過,我有更好的計劃。在政治上,你總得有B計劃。」

他隨後簽署一項「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國製造產品和材料」的行政命令,把界定「美國製造」產品的原產比例由50%,提高到75%。其中,「美國製造」鋼鐵產品的原產比例,更提高至95%。

在特朗普強調「美國製造」優先的口號同時,宜家家居宣佈將在今年底前關閉該公司在美國的唯一一座工廠,並裁員300人。IKEA更表示,歐洲生產或是進口產品,會更符合成本效益,而位於美國維珍尼亞州南部城鎮丹維爾的工廠,原料成本實在太高,故決定在年底前關閉該工廠。

該廠於2008年啟用,為美國和加拿大市場生產木架和儲物櫃。IKEA的經理伊茲(Bert Eades)表示,IKEA將在未來數月盡力協助將被裁員的員工,還會與勞工代表和美方機構合作,在他們尋找新工作和培訓機會的同時,支持他們度過這個變革。IKEA在全球9個國家的24個地點設有生產部門,這些廠房共有約20000名員工。

2 則留言:

街坊 提到...

美國人過咗幾十年好日子, 食慣玩慣嘆慣洗慣借慣, 又唔肯儲蓄, 要佢哋返工廠踏踏實實生產, 真係難過登天!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美國人用印刷美元偷盡全世界資產,仲用戰爭打壓反抗小國,
全世界去美元計劃,就使其變回第三世界破產國家!
自身天文數字負債從來無想過還錢,今次睇下佢點死!
高通脹,高失業,全國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