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特稿】陳恒鑌:「插眼」非事實

其他報紙唔講的事實 !


文匯報

周日的沙田暴力事件,造成多名警察受傷,其中兩人慘遭斷指,惟立場上腦的激進分子已經完全無視是非,想盡辦法為咬斷警指的暴徒開脫,在網上聲言是斷指警察「插眼在先」、「罪有應得」云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日在facebook上貼圖還原當日場景,原來所謂「受害人」被「插眼」前正扯住一名倒地警員的衣領,更揮動雨傘直擊警員頭部。其他警員見狀即上前支援,遇當事人即強烈反抗。有關警員相信是在按壓該名疑犯的穴位、以最低武力制服對方,但在混亂間出現所謂「插眼」一幕。

為免社會同情警員被暴徒咬斷手指,反對派又再發動其文宣機器,到處傳污衊警察「插眼」的所謂「真相圖」。《蘋果日報》以《青年遭警施酷刑插眼在先 涉咬警手指自衛》為題作「報道」,更附上相關短片去「證明」,惟該段短片在慢速播放後亦只看到警方的手掃過暴徒面前,並無明顯插眼動作。

陳恒鑌昨日在facebook上發帖表示,網上盛傳所謂「插眼事件」是「眼看不為實」,並貼出多張有關暴徒的其他相片,顯示該人事前正氣勢洶洶地用雨傘攻擊一名倒地的警員。其他警員目擊同袍遭毆打,故上前拘捕,惟暴徒不斷掙扎,其後更咬斷警員右手一節無名指。

陳恒鑌表示,如果單看一張圖,可能會覺得該暴徒「被制服,好痛苦」,但如果看了其他圖,大家的判斷可能又有不同。他認為,facebook等社交平台和大數據是將人以群分,為受眾篩選內容,令人作出直觀判斷。「今時今日,香港被大數據騎劫操控,如人不能駕馭,將是萬劫不復。」陳恆鑌並呼籲大家要和平冷靜,不要衝動。

料警使出壓點控制戰術 

有熟悉警隊運作者指出,照片中顯示警員手掌按在該名暴徒的近眼部位置,相信是在警方在拘捕疑犯時經常使用的「壓點控制戰術」(Pressure Point Control Tactics),透過按壓人體穴位造成痛楚,以最低武力制服目標人士,惟因對方極力掙扎,其手指疑誤插中示威者的口部,才會出現照片中的情況。

「壓點控制戰術」廣為歐美國家警隊使用,屬於一種擒拿技巧,透過按壓人體3個穴位,包括鼻下的人中、顎下的頰車、耳垂後的翳風,令被捕者感到痛楚而無法反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涵

6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現在媒體都不在追求真相。

Lisa 提到...

還有策劃人專歪曲, 只講D唔講D, 所以警員阻商台紀者, 成日對警察有偏見 !

Lisa 提到...

佢地說無線偏幫警察, 但蘋果、商台偏幫示威者........

JJ先生 提到...

現在講, 只有一單被咬手指, 而沒有人被鉗鉗斷手指. 都發生咁多日後, 大公報報導仲未UPDATE喎.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左報有人信?
插眼重來都係防暴既一招,今次瀨野就用傅媒力量話唔係!
當市民白痴!
不過要繼續出,好多公公婆婆要攞來賣養家架!

Alex 提到...

插完眼唔駛入醫院,兩隻眼仲咁有神,利害!
當市民白痴! 警察隻手指就真係斷左喇! 睇得多蘋果真係會失明,係選擇性失明果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