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國花網上公投 牡丹大熱勝出

AM730

哪種花最能代表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轄下的中國花卉協會(下稱「花協」),上周一發起「我心中的國花」網上公投,在預設推薦牡丹(圖)作為國花,以近八成網民贊成(逾28萬票),大幅拋離梅花及蘭花,雀屏中選。花協指會將結果交予國務院,並由全國人大正式確定。

花協指,「國花是國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徵,是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適逢今年是中國成立70周年,經專家研究討論,認為中國應確定國花,同時推薦牡丹,經網上公投獲逾36萬網民投票,其中79.7%人同意牡丹為國花,第二位的梅花僅得12.3%人支持,而第三位的蘭花則不足2.5%。

牡丹最能體現大國風範

花協提到,國花應符合包括起源中國、栽培歷史悠久、能反映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性格特徵、文化底蘊深厚,且要用途廣泛,需具有較高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而牡丹正符合上述條件。花協指牡丹品種繁多、花色鮮豔,還「雍容華貴,寓意富貴吉祥」,被盛讚是「花中之王」。另外,牡丹有逾4,000年栽培歷史,在唐朝更被譽為國花,有國泰民安、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的象徵,「最能體現大國風範」,並具有觀賞、藥用、食用的用途,「是惠民富民的朝陽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