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垃圾徵費拆解9大疑問:「指定垃圾袋」幾多錢?清屋點算?

巴士的報

立法會三讀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將有至少18個月準備期。當條例正式落實後,垃圾將按量收費,市民日後須購買指定垃圾袋來棄置垃圾。

1)何時正式實施垃圾徵費?

‧條例通過後設有至少18個月準備期,之後經立法會同意再擬定正式生效日期。

2)具體實施情況?

‧住戶屆時可將廢物棄置於大廈臨時收集或存放垃圾的地方前,所有垃圾均需使用「指定垃圾袋」包好。

3)有無適應?

‧當局預計立法初期會有市民逃避徵費,出現非法棄置問題,當局料初期會作警告及勸籲,政府在實施初期會免費為市民提供「指定垃圾膠袋」。

4)一般家庭預期每月開支多少?

根據政府資料,指定垃圾袋收費定為每公升0.11元,一般3人家庭若每天使用一個10公升或15公升的指定垃圾袋,每月需付33元或51元。

5)有無得補貼?

當局計劃向綜援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人士提供每月每人10元補貼。

6)「指定垃圾袋」多少錢?

「指定垃圾袋」有9種大小,容量介乎3公升至10公升,政府建議收費定為每公升0.11元,一般家庭較常用的容量每個收費如下:

5公升:$0.6

10公升:$1.1

15公升:$1.7

20公升:2.2

7)執屋時有大件垃圾如何處理?

如垃圾體積較大不能以「指定垃圾袋」包妥,在棄置前需貼上「指定標籤」,每個$11,劃一收費。

8)邊度購買「指定垃圾袋」?

「指定垃圾袋」和「指定標籤」均可於獲授權銷售點購買,包括超市、便利店、郵局、油站、自動售賣機及網店。

9)違例有何罰則?

定額罰款通知書,每張1500元

如以傳票檢控:

首次定罪 — 最高罰款$25,000及監禁6個月;

再次定罪 — 最高罰款$50,000及監禁6個月。

1 則留言:

rl 提到...

掉垃圾要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