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沙頭角設指定區 開放旅遊

文匯報

最快下周動工明年啟用 試行6個月再研進一步「解禁」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包括建議逐步開放沙頭角。特區政府保安局正着力落實相關規劃,建議明年第二季每逢周六、日假期開放沙頭角碼頭予旅行團,每天名額最多500人。同時,政府擬在沙頭角碼頭對出設立「指定區域」,供團員到市集觀光。整個試點計劃為期6個月,之後按成效研究進一步開放沙頭角墟(中英街除外)所須的配套。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日到北區區議會講解計劃時透露,「指定區域」的工程最快下周動工、明年4月竣工。區議員反應正面,並表示該計劃是沙頭角「解禁」的試金石,有助香港善用寶貴的旅遊資源,最後議題獲一致贊成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回歸祖國近25年,但作為香港深圳邊境的沙頭角一直是禁區,內地與香港市民一般都必須申領禁區許可證才能進入區內。隨着特區政府致力發展口岸經濟,銳意逐步開放沙頭角,以配合深港東部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為此,保安局上月已就開放沙頭角碼頭予旅行團的試點計劃諮詢鄉委會,獲鄉委會全票通過支持。

保安局昨日將該計劃呈交北區區議會社會事務委員會討論。根據建議,最快於明年第二季開始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容許指定旅行團使用沙頭角碼頭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等鄰近地點遊覽。警方會向參加指定旅行團的人士簽發「旅遊觀光」類別的禁區紙,讓持證者於指定日期及時間隨團進入沙頭角,並經「指定路線」前往沙頭角碼頭對出的「指定區域」,試驗計劃為期6個月。

增建市集及泊位吸客

沙頭角碼頭對出的「指定區域」將增建設施,以迎接甚少有機會到禁區觀光的旅客。該區域位於政府閒置的土地及海濱位置上,政府計劃在「指定區域」加建3個旅遊巴停車位;洗手間;可供16個露天攤檔運作的位置;供遊客拍照的「打卡位」;及設有 1.4 米高圍欄及 1.4 米高摺閘。

特區政府初步建議每個開放日設立6個旅遊巴抵達時段(上、下午各3個時段),每個時段可供3架旅遊巴進入沙頭角「指定區域」,預計旅客可在「指定區域」逗留30至60分鐘。每日的最高遊客人數約為500人。16個攤檔將供當區居民售賣特產。

特區政府下一步工作是盡快展開工程及相關籌備工作,包括與旅遊業界落實具體運作事宜,以及分配旅行團配額的安排。

區志光:需管好團員勿闖禁區

在該試驗計劃完結後,特區政府會進行檢討,並按成效研究進一步開放沙頭角墟(中英街除外)所必須的配套,包括需要增設的邊境保安設施、法例修訂等。

在昨日的會議上,不少當區區議員促請特區政府簡化「指定區域」攤檔競投手續,以及收取合理的攤檔租金。區志光回應時透露,諮詢過沙頭角鄉事委員會後,初步相信「指定區域」的臨時食物牌照費用是每星期220元。他透露,上月曾約見香港旅遊業議會,商討沙頭角旅行團的監管問題,他強調旅行團有責任看管團員,防止他們闖入邊境禁區,倘有旅行團管不好,任由旅客「周圍走」,或有懲罰機制,令有關的旅行社不得再申請舉辦沙頭角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