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投資動向:黃金發力 下一站1400美元

on.cc東網專訊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北韓金仔愈玩愈大,上周射導彈跨越日本國土,撩交打的意圖已昭然若揭,地緣風險升溫,未炸散環球股市,卻已率先驅使資金分流到避險資產身上,黃金再度閃閃生輝。

北韓武力挑釁不斷升級,戰時擁抱黃金的傳統智慧發揮效果,國際金價突破每安士1,300美元,今年的重要雙頂阻力位。技術走勢上,金市在4月開始以W形大型上落區徘徊,此刻突破,第一站量度升幅可見1,390至1,400美元,能否在下半年至明年初達標,不妨拭目以待。

現代世界的戰爭兵貴神速,戰爭對商品市場的影響相信不會太過長久,形成金市轉強,歸根究柢與今年美元持續的走弱有關。回顧去年底的美國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意外跑出,美元及美股急升,及後被稱為「特式升市」,美匯指數由96水平,直飆上103.82的高位。
─ ─ ─ ─ ─ ─
●美元回落 弱勢已成

不過,隨着大興土木投資基建,甚至乎荒誕的美墨邊境建牆承諾,走數味道愈來愈濃,即使美股依舊頑強,美元已率先把選後升幅化為烏有,美匯指數近日輾轉跌至92的重要關口。

美元弱黃金強趨勢既成,特朗普政績一片空白,民望持續插水,市場正注視年底前是否能通過稅改方案,帶來翻身的機會。由推倒醫改,帶動企業回國投資,振興經濟等主張,「侵侵」大半年來諸事不順,稅改即將要呈上國會,但9月美國先要過財政懸崖的一關,兩者之中有任何閃失,都可能殃及池魚,拖累美元匯價。

金融海嘯之後,聯儲局經歷四次加息(當中三次在特朗普勝選過後),通脹壓力有限,經濟復甦力度不算太強,市場對美國未來進一步加息的預期,已大為紓緩,今年底前額外加息一次的機會率僅三分之一,明年也可能只有一次加息。在貨幣政策收緊接近尾聲下,形勢對金價有利。

今年美元的弱勢,激起各類資產水漲船高,期銅創近三年新高,回顧8月至今,比銅價升得更勁的有色金屬鎳,累升16%,鋅升了13%,鋁升10%。更不用說因為不信任貨幣制度,等同對美元說不,由程式編寫出來的虛擬貨幣Bitcoin,今年由980升至執筆時逼近4,800美元關,累積升幅更達驚人的390%。
─ ─ ─ ─ ─ ─
●大行加入唱好行列

近期不少分析員紛紛加入金市好友行列,花旗估計北韓局勢緊張,特朗普政策愈來愈難預測,第三季剩下時間,金價仍有上升空間,估計會在1,260至1,360美元之間徘徊;蒙特利爾銀行技術分析員作出更進取的預測,估計一旦金價站穩1,375美元水平,將會觸發更多的長線投資者入市,扭轉黃金的長期走勢,初步目標可見1,705美元。
─ ─ ─ ─ ─ ─
●紫金盈利可期 金礦股首選

看好但又不想因為實金存倉的問題煩惱,現時市面上已不少黃金交易所基金(ETF)可供選擇。香港上市以港元計價的,有SPDR金ETF(02840)及價值黃金ETF(03081),兩者都屬於實物ETF,前者入場費近萬元,後者以上周五收市價計,每手不過3,220元,適合想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散戶。
─ ─ ─ ─ ─ ─
●買ETF交易更方便

兩者之中,SPDR成立歷史較長,規模也較大,香港以外亦有在其他海外交易所掛牌,買賣手續及方式一如股票交易般,假如想以人民幣作為交收貨幣,亦有以人仔結算的恒生人幣金ETF(83168)。

實金與ETF外,黃金價格上升周期中,還有幾隻金礦股,包括紫金礦業(02899)、靈寶黃金(03330)及招金礦業(01818)。相比單純的投資黃金,金礦股多一重管理層決策及企業成本控制的考量,歷史告訴大家,金礦股即使大多時間能夠跟隨黃金的腳步,但相對表現會比較波動。

受惠金價上揚,以及近年內地汽車工業對銅及鋅等有色金屬的需求,紫金上半年純利15.05億元人民幣,按年勁升1.79倍,相當於去年全年純利18.4億元人民幣的81%,雖然管理層並無對何時再進行新礦場併購訂出時間表,但預測全年旗下黃金產能,大致維持2016年的水平。
─ ─ ─ ─ ─ ─
●揀股考慮多重因素

換句話,下半年成績差不多全看金市表現,目前金價高於年內國際平均金價1,255美元一段距離,如無意外,紫金全年盈利應不難觸及30億元人民幣的界線,預測市盈率17.8倍,是金礦股中較理想的選擇。

靈寶上半年轉虧為盈,由2016年中期虧損1.05億元人民幣,到今年上半年賺2,645萬元人民幣,不過業績相當飄忽,盈利基礎不穩,吸引力不大。至於招金,上半年盈利增55.8%至3.97億元人民幣,超越去年全年3.53億元人民幣,50倍的往績市盈率,預計2017年可以降至20至25倍之間,估值稍高,在規模及交投量的考慮下,應排在紫金之後,作為金礦股的副選。

東方產經「投資動向」專欄作者 錢修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ETF是槓桿衍生品, 不掂為妙!

Lisa 提到...

我地只買實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