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美豁免5國42項鋼鐵關稅 歐盟對美商品加徵關稅還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以保障國安為由對進口鋁及鋼鐵製品重徵關稅,商務部周三(20日)「開綠燈」,批出國內7間企業提出的42宗關稅豁免申請,涉及由中國、日本、瑞典、比利時及德國輸入的鋼鐵製品;同時駁回另外56宗申請。

今次受惠的企業包括康涅狄格州一間剃鬚刀片製造商、印第安納州一間切割工具製造商、加州一間特殊鋼供應商等。商務部長羅斯發聲明表示,首輪豁免清單反映他們正採取平衡措施,回應下游行業的需求;但他們同時意識到,進口貨物將令國家安全受到損害。

面對貿易矛盾,歐盟對美國繼續採取強硬手段。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周三表示,歐盟將於周五(22日)開始向美國進口的電單車及紅莓徵收關稅,下月亦開始向花生醬及橙汁等總值28億歐元(約254億港元)的產品徵收關稅,以報復美國向歐盟徵收鋼鐵關稅。

馬姆斯特羅姆稱歐盟已別無選擇,對於美國違反雙方多年來發展的國際貿易規則,歐盟不能無動於中;假如美國能夠除去關稅,歐盟亦會釋出善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