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女性最危險國Top10

文匯報


文匯報

性暴力風險與敘睇齊 唯一上榜西方國家

湯森路透基金會昨日公佈全球女性權益調查報告,約550名受訪女性問題專家認為,近年接連發生多宗姦殺案的印度是對女性最危險的國家,比遭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和敘利亞更不安全。不過整份報告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美國竟然在十大女性最危險國家中排行第10,成為唯一上榜的西方國家,美國在女性受性暴力風險等評分範疇,更與敘利亞並列第3,相信與「#MeToo」運動自去年以來揭發多宗美國女性受性侵事件有關。

湯森路透基金會於3月26日至5月4日間,向548名平均分佈在歐洲、非洲、美洲、東南亞、南亞和太平洋的女性問題專家進行問卷及電話調查,受訪者包括援助項目專家、學者、醫療人員、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職員、記者及評論員等。問卷要求受訪者就醫療、經濟資源歧視、文化傳統習慣、性暴力及騷擾、非性暴力和人口販運等6大範疇,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列出他們認為女性面對問題最嚴重的5個國家。

印度最危險國之首 

結果顯示,印度在上述6大領域中,整體表現在全球最差,其中又以人口販運、性暴力及與文化傳統習慣有關的婦女安全問題上,表現最差。根據調查定義,人口販運包括強迫勞動、性奴役及家庭勞役。受訪專家認為,印度被列為對女性來說最危險國家之首,顯示5年多前轟動全球的巴士姦殺案後,印度雖把針對女性暴力列為優先要務,但在解決女性面對的危險上仍做得不夠。

家暴比沙特更嚴重 

十大對女性最危險國家中,有9個位於亞洲、中東和非洲,美國是唯一上榜的西方國家。調查顯示,美國在性暴力及性騷擾狀況一項中,被評為全球第3嚴重,與敘利亞同等;家暴和精神暴力等非性暴力的排名,也位居全球第6,比沙特阿拉伯和索馬里等地更高。

「#MeToo」風暴影響 

專家指出,連月來不斷霸佔傳媒版面的「#MeToo」風暴,加上考慮到美國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性,以及部分美國人忽視女性遭受暴力問題的嚴重性,令外界覺得女性在美國面對更多危險,是美國進入十大危險國家的原因。

■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