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哈利電單車廠生產線外遷 特朗普:竟扯白旗投降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和歐盟爆發貿易戰,美國名牌電單車公司哈利(Harley Davidson)周一(25日)表示,計劃將部份生產活動轉往國外工廠,以避歐盟25%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哈利的決定感到意外,又形容哈利是首間「扯白旗」投降的公司。另外,白宮新聞秘書長桑德斯表示,歐盟正向美製產品增加關稅,目的是「懲罰美國工人」。

哈利指出,公司希望在歐洲維持可行的商業活動,為免歐盟關稅令生產成本增加、影響銷量,計劃將輸往歐盟的電單車,交由到國外車廠生產,估計轉移過程至少要9至18個月。哈利表示會增加對國外車廠的投資,但未有說明是哪些地區。

擁有117年歷史的哈利,除了在美國本土外,亦在澳洲、巴西、印度和泰國設廠。特朗普在對哈利的決定感詫異,他在Twitter強調自己為美國公司「仆心仆命」,但哈利卻扯白旗投降,指自己最終可幫美國公司免關稅向歐盟輸出產品,呼籲哈利保持耐心。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社交媒體Twitter帳戶留言,表示「電單車製造商Harley Davidson永遠不應該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製造,搬往海外將成為末日的開始,將來要想把產品賣回美國,必須支付一大筆稅款。」

不過,外國傳媒報道,瑞銀首席經濟師Paul Donovan警告,由特朗普帶頭的貿易戰不斷升級,讓人聯想到1800年代,即200多年前的19世紀!不過,時代不同了。

他稱,回顧19世紀,貿易關稅政策某程度上是行得通,雖然令到經濟有負面影響,但由於企業沒有太多生產及銷售的地方選擇,惟有「硬食」。

不過,時代已不同了,特朗普目前的關稅政策看似行不通。他說:「當代的貿易較19世紀複雜得多,而且全球被一些跨國企業主導,差不多40%全球貿易量集中在它們手中,給了企業避免貿易稅的靈活度。」

在美國具有象徵意義的電單車製造商Harley Davidson就是例子,周一(6月25日)宣布將生產線搬離美國,以避免歐美貿易戰,因歐洲若徵收報復關稅,將帶來「重大不利影響」,平均每部電單車成本將提高2,200美元(約1.7萬港元)。這就說明企業不會「硬食」特朗普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