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財經評論:美貿戰主打歐中 再炮製日式迷失

on.cc東網專訊

全球貿易戰已開始由「口水戰」變成「動真格」,美國表明很快會推出針對竊取科技措施,並威脅要開徵汽車稅,矛頭直指中國及歐盟。綜合整個格局,看似是要複製上世紀日本經濟迷失,令威脅美國的對手難以突圍,才能做到再次強大。

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透過《廣場協議》成功鎖死日本坐大至今,目前面對歐盟及中國,似是採用同一板斧,只是劇本不同。該協議是逼日圓升值,美元則以大幅貶值作為振興經濟的利器,目前反是「挾美元以令全球」。環顧全球大局,只有聯儲局有能力漸進加息,新興經濟體則因持有大量美元債務,難以抵受美元強勢,只要美元愈升,該些國家的貨幣就會大貶,還債能力自然愈弱。「國際大鱷」索羅斯早已警告,新興市場資金只會外流,加上歐盟一錯再錯,埋下了重大金融危機的伏線。

先說歐盟,華爾街大行警告,受難民問題、英國脫歐、希臘及意大利債務危機等影響,本已四面楚歌,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在傷口灑鹽,針對德國出口,相信這位歐盟「首領」很難再堅持財政緊縮政策,歐央行要繼續「放水」,但不是好事,因經濟沒有起色,只會重蹈日本「迷失近三十年」的覆轍。

有研究警告,意大利是歐元區最大負累,就算去年全球實現經濟同步上揚,該國竟繼續陷困,使債務及壞帳增多,歐洲銀行業又「交叉持債」,反映若有弱國拖後腿,整體也受累。舉例來說,法國銀行業擁有意大利債務佔法國GDP約一成二;荷蘭銀行業又擁有法國債務佔荷蘭GDP約一成三,如此類推,難怪索羅斯不厭其煩警告歐盟將解體。

至於中國,眾所周知,美國針對的是「中國製造2025」,當中5G是主戰場之一。所謂5G,絕非純粹加快上網速度那麼簡單,未來科技涉及到的人工智能、物聯網、自動駕駛等,都要倚賴龐大網絡能力分析數據,與4G是兩碼子的事。目前中國正加快推進5G產業發展,力爭成為全球盟主,並取得多項關鍵專利。故此,美國無可能眼白白地看着中國科技不斷壯大,挑戰其「霸主」地位。

看到這裏,不難發現美國有意重施「日式」故技,只要中國科技龜速前進,加上債台高築,經濟就可能停滯不前;歐盟更不用說,只要德國倒下,整個聯盟隨時瓦解。由於德國經濟倚賴出口,汽車業為命脈之一,特朗普當然不會放過。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逾半民眾支持特朗普,為當選以來最高,亦首次過半數!有了民意基礎,這場貿易戰仍會停留在「口水戰」嗎?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當奴友現在夠膽咁打貿易戰, 擺埋老美自己人上賭枱, 背後原因, 其實就係佢多年來被美國政府查有關, 佢由幕後支持別人選總統, 到佢自己出來選, 無非係唔俾佢仇家查佢告佢這幾十年來的蘇州屎, 佢一做左總統, 鐵定無人會再查佢, 只是佢做左總統後, 人家查唔到佢過去的, 但查佢選總統時的通俄門, 今次中期選舉, 如果佢D馬係參眾兩院輸左, 佢D仇家就會夠票來彈劾佢, 所以佢為求贏, 就連老美自己前途也押上賭枱, 佢無好日子過時, 人人都無好日子過.

佢現在係衰兵求死戰的格局, 拉哂所有人落水的意圖, 份外明顯.

Lisa 提到...

終是大家今年不會好過的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