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大阪地震:歧視推文四起 「外國人可能趁災犯事」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大阪周一(18日)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後,Twitter上相繼出現歧視外國人的貼文,甚至有網民稱「地震發生時,外國人很可能會做壞事」。有人反斥藉地震煽動仇恨言論,法務省呼籲民眾多加留意,仔細判斷貼文內容真偽。

地震發生後,有網民在Twitter發文稱:「重要文化財產受損了,是因為地震?也有可能是外國人造成的?!」面對這些歧視性的貼文,有網民則批評「不要利用地震災害煽動歧視」。

法務省人權擁護局也在Twitter提醒,災害發生時很可能出現試圖煽動歧視與偏見的虛假情報貼文,希望民眾冷靜行動。今次是法務省首度在災害發生時發出此呼籲。日本Twitter方面則表示,如果出現種族歧視貼文等,會要求發文者刪文,否則永久終止其帳號等。

日本過去發生災難時,亦曾出現不少謠言。其中在熊本2016年發生地震時,網上曾流傳「韓國人在井內放毒」;1923年發生關東大地震時,甚至因同類謠言而有韓國人和華人遭殺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