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港人在廣東申請內地駕駛證 免住宿登記證明

on.cc東網專訊

鑑於不少香港居民在中港兩地往來頻密,當中不乏持有本地駕駛執照的香港居民,都會申請辦理內地駕駛證。廣東省交管局周三(20日)發布消息,稱香港永久居民從即日起,在廣東省申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不再需要提交住宿登記證明。

按照內地公安部139號令《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第103條第三款的規定,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的身份證明,是其入境時所持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外交部核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和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據統計,在今年以來,深圳車管所共受理香港免試換證超過1萬宗,日均92宗。

「香港永久居民申請免試換證環節,我們取消了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所以香港居民不需要再到派出所開具住宿登記證明,更為便捷。」深圳市交警局車管處一名黃姓警官表示,新的免試換證所需資料包括業務申請表、香港正式駕駛證、香港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複印件、廣東省數碼照相收據,以及3張相片和體檢表。

據了解,目前深圳有兩個地點開展該項業務,分別是深圳市車管所(西麗)和羅湖分所。此外,申請人在「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和「郵寄地址」欄處,應向車輛管理所申報能通過郵寄送達的內地地址,並即場填寫「持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香港永久居民申領機動車駕駛證業務須知」,以及「提供個人資料同意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