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亞幣走資不停 港股弱勢難止

信報財經新聞

面臨國會眾議院彈劾調查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5日)忽然樂觀地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可能來得「較預期還要早」,加上市傳內地將購入更多美國農產品,刺激當天美股三大指數全面上揚。港股亦受帶動,恒指從周三挫逾300點的劣勢中反彈,昨天高開129點後,曾漲154點,但攀至26099點便轉跌,即使尾段又見買盤吸納,收市僅升96點(0.37%),報26041點,勉強收復二萬六關口。

恒指自9月13日觸及27366點後,迄今圖表上出現9支陰燭,繼上周連續5天「見紅」,本星期縱有兩天微彈,惟升幅加起來不足160點,埋單計數9個交易日中跌了7日,由高位累瀉1325點(4.8%)。

港股交投也相當淡靜,截至周四,9月日均成交金額大概770億元,按年下跌15.5%;對比8月的862.69億元,縮減10.8%,並是今年第二低月份(7月只有685.74億元),更是遠不及2018年日均成交金額約1068.89億元。

本欄早前強調,從經濟基本因素和技術走勢角度分析,港股前景難以樂觀;若觀察近日環球(特別是亞洲區內)資金流向,也反映中短線後市利淡。

根據追蹤港股的最大型ETF──美國掛牌的iShares MSCI香港(EWH)表現,海外投資者對港股始終偏向審慎。EWH在5月初資金逆轉為淨流出,恒指隨之顯著下滑。值得留意的是,雖然EWH股價近月已反彈,惟未見資金同步回流,僅是「走資」速度放緩,年初至今計算,離開錄得淨流入尚有很大差距;一旦資金外流又加快,港股前景只會更形黯淡。

另一方面,強勢美元亦為港股帶來壓力。美國聯儲局減息行動「落後大市」,使美滙指數過去一個月持續強勢,周三再度突破99關口,昨天亞洲時段仍然造好,於99水平徘徊。一如以往分析,強美元對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貨幣來說並非吉兆,也不利恒指。

附【圖】所見,代表亞洲新興市場一籃子貨幣走勢的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ADXY)連月來一浪低於一浪,意味在美元轉強下,資金續流出亞洲的跡象愈來愈明顯。恒指及ADXY過去兩年表現亦步亦趨,兩者相關系數達0.884的極高水平,而ADXY目前較2018年10月103.23還要低,即使ADXY未致大瀉,但恒指下試去年10月的24585點機會不容抹殺。

總括而言,中美貿易戰陰晴不定,全球經濟增長放慢風險難消,新興市場(主要是亞洲區內)正面對資金外流威脅,加劇港股沽壓,短線最多只有「弱彈」,投資者暫宜採取保守策略。

後市若要扭轉頹勢,或須資金顯著「回流」,這很大程度上繫於10月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有否明顯進展,以及本地示威衝突事件能否緩和下來,惟這兩項因素短期內仍然十分不明朗。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