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27萬N無人士 明年津貼11億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曾於2013年、2015年及2016年推出的「N無津貼」即將重推。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開會,通過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即俗稱的「N無人士」提供一次性的生活津貼(即「N無津貼」)。因應通脹問題,N無津貼金額將提高一成,料逾10萬住戶受惠,涉及27萬人,總津貼額達11億元,預料下月提交扶貧委員會大會表決,最快明年7月起率先接受一人住戶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宣佈,關愛基金明年會再次推出「N無津貼」,金額會因應通脹而較2016年增加500元至1,000元,即一人住戶津貼增至4,400元、二人住戶獲發9,000元、三人住戶獲發12,500元、四人住戶獲發14,500元,5人或以上住戶劃一加至15,500元。

放寬入息限額 擴闊居所類別 

同時,N無津貼申請家庭的入息限額也較2016年有所放寬:政府將按照新的公屋申請資格,將一人住戶申請入息上限設定為14,325元,二人住戶為21,750元,六人或以上住戶為38,810元。住在私樓、工廈或商廈的申請者,租金上限維持在住戶入息限額的一半,但不設租金下限。政府又建議將社會房屋、更生人士宿舍等納入居所類別,其他申請資格則與過往相若。

政府建議邀請非政府機構參與推行計劃,所有申請將重新審核,並會按住戶人數分流申請。有關措施還待扶貧委員會下月開會通過,若順利最快明年7月率先接受一人住戶申請,整個申請期歷時9個月,到2021年3月結束。
計劃整體開支約11億元,羅致光表示,重推N無津貼是要回應財政司司長紓困措施,決定沒有政治考量,政府亦不恒常發放N無津貼,未來會視乎經濟環境及民生等因素再考慮是否發放。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怕N無人士變成勇武? 會唔會太遲?
怕由於佢地係N無,所以可以去得更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