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深圳白石洲拆遷 網傳誕生1878個億萬富翁

星島日報

近日,深圳最著名的城中村、深圳白石洲的拆除重建引起了關注。這次要拆遷的包括上白石、下白石等4個自然村,外來人口佔了絕大多數。據悉此次拆遷涉及1878戶,平均物業面積5、600㎡,部分居民拆遷面積超過1000㎡,按照1:1.03的拆遷補償標準,房產價格基本超過千萬。白石洲實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池偉琪則指1878戶是本地村民的總數,一千多個億萬富翁一夜誕生是不可能發生。

白石洲橫跨深南大道,緊鄰世界之窗、深圳灣公園,可以說白石洲的存在是神奇又「不應該」的,只是因為歷史遺留問題遲遲未解決。據悉現在的補償方案是1:1.03,白石洲目前的二手房按電梯樓、樓梯樓區分,單價6.5萬/㎡-7.5萬/㎡,而小資家顯示周邊華僑城的房價已經達到10萬/㎡。

從6月開始,不少房東開始通知租客:本村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經正式啟動,請在9月底之前結清租金和水電費搬離本樓。開始清租,也意味著等了14年的白石洲的拆遷正在加速,白石洲終於要拆除重建了。

2018年12月28,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正式通過了《南山區沙河街道沙河五村城市更新單元規劃》。隨後,白石洲將誕生1878個億萬富翁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

據當地一位已經簽約的村民透露,他家的拆遷面積在1200平方米左右,按照1:1.03的補償標準,拆遷後將得到15套回遷房,其中7套是公寓。

根據當地一名房地產工作人員的介紹,白石洲目前的二手房按樓梯房、電梯房區分,每平方米單價在65000~75000元之間,而周邊華僑城的房價則在10萬元左右。

以7萬一方來算,該村民1200方的拆遷面積總價值達到8400萬,如果以華僑城10萬一方的均價計算,該村民的拆遷面積總價值達到1億2千萬,妥妥的億萬富翁。而且,這只是現在的價格,並不是回遷後的價格。

此外,房東還會得到租金補償和搬遷費。當地房東陳輝文說「房東一旦簽約,開發商每個月都會按照平方數以一定的租金補償給房東,另外還向房東提供一筆搬遷費,這樣算下來並不比簽約前的租金少,所以最近簽約的房東數量增長得比較快。」

真的會產生1878個億萬富翁嗎?白石洲實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池偉琪說,像上述村民這樣的「大戶」並不多。1878戶是本地村民的總數,當地家庭的平均物業面積在五六百平米,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以上的村民不會超過20%,一夜誕生上千個億萬富翁的說法並不能成立。

1 則留言:

Yau 提到...

拆遷面積為1200平方米,呢個村民都好誇張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