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跨境電商紛加價 轉嫁成本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跨境電商提供服務的深圳市中進國際貨代總經理助理王燕程告訴記者,他們許多客戶通過亞馬遜平台銷售大量日用品出口至美國,由他們負責商品配送,主要商品包括日用品,傢具、家電等,一年輸美商品大概有1,000多個貨櫃。自貿易戰發生以來,他們業務量有部分下滑,利潤更大幅下降了三成。貿易戰經過一年時間的考驗,現階段一些出口企業反而適應了。他們直接對美國市場商品加價,否則拒絕出售。以前是跨境電商在消耗自己的利潤,現在他們開始轉嫁成本,要求由美國消費者買單。

另一家從事跨境電商物流服務的深圳市物通寶國際物流總經理唐敏表示,他們的業務有80%都來源於跨境電商賣家,在此波貿易戰中,原本他們每月有30個貨櫃去美國,現在減少為15個櫃,降幅達五成。但隨着美國進口關稅的不斷增加,中國賣家成本也在增加,為了應對運營壓力,他們在亞馬遜平台上的售價也在紛紛提高,最終是由美國消費者買單。

美國出口跌幅超越中國

他稱,貿易戰中短線或抑制中國商品出口,但中國反制美國也是有力的。在2019年前7個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僅下降2.1%,大約300億元人民幣,而美國對華出口下降24%,下降額度接近1,500億元人民幣。因此,貿易戰是兩敗俱傷,並且對美國的傷害要更大,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