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鄭若驊:已簽大灣區法律交流框架安排

國內法律會愈變愈好 !


信報財經新聞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司長網誌以題為「放遠目光拓闊視野」撰文,指上周六在深圳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簽署了《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就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鑑的框架安排》,為日後雙方的交流與互鑑提供平台

鄭若驊指出,在《框架安排》下,香港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及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上周末已一連兩日合辦講座。周日有30多位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及內地的律師和法官一同出席講座,就內地與香港合同法作出比較,講者分析了普通法與大陸法對合同解釋的差異,讓雙方更加了解對方的法制。

她表示,希望製造多些機會,讓香港的法律業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人士交流,推展香港的法律服務之餘,也向外宣傳香港的法治優勢。同時,又鼓勵法律學生多點與不同地方的法律界接觸,增廣見聞。

海南省司法廳與律政司成功安排了海南國際仲裁院與HK45及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在8月底合辦了一場座談會-「海南自貿區(港)座談會-開放與法治」,邀請了香港一班年輕的律師參加。

4 則留言:

CYL 提到...

政治架構決定左仕運商富特權階層不受法律左右,唔行普通法,有罪定律唔改,只係笑話一則。

Yau 提到...

法律常識: 普通法和無罪定論是沒有關係的。中國的法律也是無罪定論

而地球上行歐陸法系,比普通系的國家更多

CYL 提到...

不是歐陸法,我國什麼都是有國家特色,不是照搬或按例。

2011年,時任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的李飛,主編過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輔導讀本》,書中有一段話:「我國既不像普通法系國家那樣,由司法機關行使憲法監督權,也不同於大陸法系國家,由專門的憲法監督機構來行使憲法監督權。我國實行的是由國家權力機關監督憲法實施的體制,監督憲法實施的權力屬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

不只無罪假定有,中國亦行多黨制,有選舉,但大家對有的理解不同。

相對與歐陸法及普通法國家除量差還有質差,各包括什麼國家? 法制不同會對投資有影響嗎?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哈哈哈哈!
人治會好?共產黨話你有罪就有罪!
這樣叫: 獨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