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大興機場最快周五首班商業航班飛行

NOW財經

【Now新聞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本月30日正式啟用,令北京成為航空雙樞紐城市,第一班商業載客航班最快明天率先使用這個新機場。

耗資八百億人民幣,花約四年打造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料本月底正式開航,成為中國的「新國門」。

機場方面表示,首航日會安排六間航空公司的航班起飛,南方航空透露他們將率先在星期五左右營運,大興機場首班商業載客航班計劃以空中巴士A380客機飛北京廣州航線。

大興機場位於北京南方,鄰近河北和天津,共有四條跑道。建造目的之一是要分流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接近飽和的客運壓力,首都機場去年客流量超過一億人次,是全球第二繁忙,兩個機場一北一南令北京躋身航空雙樞紐行列。

中國民航局預料,大興機場到2021年客流量可達4500萬人次,至少16間國內和國外航空公司已確認在今年冬春航季進駐大興。

大興機場亮點之一是其航廈外型酷似海星,設計出自已故國際知名建築師哈迪德手筆。

雖然大興單一機場客運大樓總面積超過50萬平方公尺,是全球最大規模,但五指廊的設計就大大縮短旅客步行距離,航站中心離最遠閘口約六百米,步行約八分鐘便到達。

客運大樓內設有多種智能設備,又將海關檢查與機場安檢,合二為一,務求讓旅客快速通關,排隊時間控制在十分鐘內,又有航空公司引入人臉識別登機系統,旅客經機器掃描臉部後,就可以獲得登機閘口、閘口位置、安檢等資訊。

大興機場啟用後,聯通北京、天津和河北的「五縱兩橫」交通網絡亦會逐步開通,包含機場快綫、高鐵等五種鐵路路線和開通六條機場巴士線路,目標是形成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以新機場推動三地協同發展,以及北京南北城區均衡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