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斯諾登批美剝奪自由 憂「被自殺」

文匯報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將於後日推出回憶錄《永久記錄》(Permanent Record),首次回顧2013年揭發西方監控計劃的心路歷程,還有逃亡到俄羅斯後的生活。斯諾登在回憶錄中指責美國情報系統騎劫憲法,威脅所有人的自由,以致他別無選擇,向傳媒公開秘密。

斯諾登在書中表示,美國政府刻意利用科技混淆真假資訊,在全球致力令傳媒失去合法性,以壓制人權及支持極權運動,令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他在莫斯科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洩密時已知不可能回到美國,但稱華府監控手段違憲,堅持當年決定正確,又表示希望到德國或法國尋求庇護。

心態變輕鬆 讚俄人友善

斯諾登2013年披露美國政府文件,揭發當局以國家安全為名,秘密收集國民電郵、電話和網上活動記錄,此後被迫流亡。斯諾登的做法一度引起爭議,但他直言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情部工作的7年間,明白到美國的監控方式違反憲法,侵犯人民自由,他別無選擇下只能揭發事件。斯諾登又稱,即使起初不喜歡他的人,也得承認監控計劃被揭發後,世界變得更安全和自由。

洩密風波發生後,斯諾登原擬從香港經俄羅斯和古巴前往厄瓜多爾,但在俄羅斯等候轉機期間,遭美國撤銷護照,被迫滯留俄羅斯,最後獲俄羅斯發出臨時庇護,目前更已獲居留權。斯諾登表示他抵俄初期,為免遭美國特工捉拿,往往刻意戴上頸巾和帽子遮蔽面容,更會經常更換眼鏡,但仍曾經被路人認出,更有少女主動要求與他合照。

事隔多年,斯諾登如今心情輕鬆得多,會自行乘搭地鐵和參觀展覽,並常與友人到餐廳聚會。斯諾登目前依靠演講收入為生,並經常應外國邀請,以視像方式與學生交流。由於俄羅斯與美國存在時差,斯諾登往往上網至深夜,不時在天亮後才睡覺。儘管不能出國,但他亦會到索契和聖彼得堡等地旅遊,形容俄羅斯人很友善。

「他們想我消失 入獄入土皆可」

談到民粹主義在全球興起,斯諾登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台,以及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持續壯大,警告這並非暫時現象,而是體現政客和商界正利用科技影響世界。他指出智能手機使世人徹底遭監視,促請情報機關和科企停止大量收集數據,並建議一般人加密電郵等通訊,並應在全球發起示威捍衛私隱,「就像對抗氣候變化一樣」。斯諾登又稱,支援人工智能的監控鏡頭出現後,將製造大批「自動化警察」,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均會被永久記錄,形容「最大的危險還在前面」。

斯諾登至今仍遭美國政府追緝,他坦言「全球最強大的政府想要除去我,他們不在乎我入獄還是入土為安,只想我消失。」斯諾登表示至今仍希望獲德國或法國庇護,但估計自己或終有一天「被自殺」,強調無意自我了斷,「假如我墮樓,那肯定是被人推出窗外」。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