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4央行本周議息 美料帶頭減1/4厘

文匯報

市場觀望鮑威爾口風 彭博:或連減3次1/4厘 

繼歐洲央行進一步擴大負利率後,4家主要央行亦將於本周議息,在全球貨幣政策趨向寬鬆下,預料美國聯儲局將於周三會議後再次減息1/4厘。市場關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會如何闡釋未來息口政策,包括今年稍後會否第3甚至第4度減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7月31日聯儲局議息後,多番批評局方減息力度不足,上周更公開敦促聯儲局減息至零厘甚至負利率。面對龐大政治壓力,加上美國經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放緩,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再次減息1/4厘,指標利率降至2至2.25厘區間。

反對票增多 理事分歧受關注

鮑威爾在7月議息後記者會上,將該次減息形容為「中期調整」,並不代表局方會積極減息,言論被市場批評為訊息模糊,因此不少投資者都關注鮑威爾今次會否就未來息口政策作出更明確表態。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者現時預期聯儲局在本周減息後,今年稍後最少會再減一次息,不過部分分析員認為可能會減更多。

彭博經濟師估計,聯儲局將會持續分階段減息,直至孳息曲線不再倒掛,意味預期聯儲局在今年餘下3次議息會議(9月、10月及12月)上都會減息1/4厘,但相信局方現階段不會明確表達有關意願。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師博什蒂安契奇同樣認為未來3次會議均會減息。

但聯儲局內部對減息並非一致,7月會議上便有多達兩名地方聯儲銀行行長反對減息,是鮑威爾上任年半以來最多反對票的一次。市場相信將會關注該兩名聯儲銀行行長在今次議息會議的立場,以及會否有更多理事加入反對減息行列。

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後,日本央行亦將在周四議息,雖然市場普遍預期央行今次會按兵不動,以保留貨幣政策的彈藥,不過考慮到美歐央行已經先後行動,加上日本將於10月1日將消費稅由8%上調至10%,因此亦不能排除日本央行突然決定出手。

歐重啟QE 瑞士減息機會大 

同樣在周四議息的還有瑞士央行及英倫銀行。歐洲央行上周宣佈減息0.1厘並重啟量化寬鬆,讓一眾非歐元區央行面臨減息壓力,瑞士央行便很可能跟隨。至於英倫銀行,今次議息會議有可能是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前最後一次議息會議,雖然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仍存在,不過市場估計英倫銀行暫時不會出手。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