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巴布亞省暴力示威致至少27人死亡 3人遭警察擊斃

星島日報

動盪不安的印尼巴布亞省傳有老師侮辱一名原住民學生是猴子,激發數以百計民眾抗議,示威者縱火焚燒政府建築與車輛。瓦梅納市和省首府查亞普拉分別有暴力事件,周一合共有至少27人死亡,其中3人遭警察擊斃。

巴布亞省警察首長羅德佳說,一群憤怒的暴民朝地方政府建築、商店、民宅縱火,並在通往瓦梅納市(Wamena)地區首長辦公室的幾條道路上,沿途放火燒毀汽車與電單車。機場官員哈加尼說,這場抗議迫使當局關閉瓦梅納市機場,直到局勢恢復正常。瓦梅納市至少有23人死亡,約65名平名受傷。死者包括16名平民,當中13人來自印尼其他省分,大多數是因受困於起火民宅或商店而身亡。

羅德佳表示,這宗抗議起因於上周傳出有一名來自外省的瓦梅納市高中老師,指稱一名巴布亞原住民學生是「猴子」。他說,警方調查結果沒有發現針對學生種族歧視的證據,但假謠言已在其他學校與原住民社區的學生口中傳開。他說:「我們認為這個假謠言是刻意用來引發騷動。這是一場騙局,我呼籲巴布亞省民眾不要跟著假消息起舞。」

另外,在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據報一群學生用砍刀和石頭襲擊士兵和警察,引發另一場抗議活動。混亂中至少有4人死亡,分別是一名軍人與三名平民,另有5名警員重傷。巴布亞省原住民與印尼維安部隊間的衝突在貧困的巴布亞地區司空見慣,巴布亞是前荷蘭殖民地,位於新畿內亞島,在種族與文化上都與印尼多數地區有明顯不同。

巴布亞是在舉行經由聯合國認可的投票後,於1969年納入印尼版圖,而各界普遍認為這是場騙局。從那時起,低層級的叛亂活動開始在巴布亞地區醞釀。富含礦物的巴布亞地區有兩個省分,分別是巴布亞省與西巴布亞省。最近幾年,一些巴布亞學生發聲呼籲讓巴布亞省自決,其中包括在其他省分就讀的學生。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文盲多的後果, 非常容易受人影響, 一言至殺人放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