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李蘭娟新發論文:找到新冠病毒19個致病性新突變

星島日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團隊在medRxiv上發佈了未經同行審議的新論文。論文表示,研究人員對11份病人來源的病毒分離株進行了超深度測序,並且同GISAID數據庫的1111個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發現11位患者分離出的病毒共有33個突變,其中19個是首次發現的新突變,藥物和疫苗研發工作有必要把這些突變納入考慮。

該論文的重點結論主要包括:新冠病毒株的變異和多樣性或被大大低估;不同變異毒株在細胞病變效應和病毒載量方面差異可達270倍;一種三核甘酸突變能大大增強病毒的複製速率和致病能力,發現這種突變的病人保持了45天的核酸陽性;研究人員從糞便中分離出了可以複製的活病毒,這與此前報道不同。

報道稱,2020年1月22日到2020年2月4日之間,研究人員從浙江大學附屬醫院收治的11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身上分離了病毒。這些患者年齡從4個月到71歲不等,其中10名患者有過武漢接觸史。研究人員對這11份病人來源的病毒分離株進行了超深度測序,並且同GISAID數據庫的1111個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發現這11位患者分離出的病毒共有33個突變,其中19個是首次發現的新突變。不過幸運的是,截至這篇論文寫作時,文中所述的11例病人均已康復出院。

研究人員呼籲,對新冠病毒藥物和疫苗的研發,需要盡快考慮到這些累積突變的影響,以避免潛在的陷阱。

鍾南山:新冠病毒基因突變 已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4月10日在與南韓防疫專家在線交流時也曾談到,全球疫情走向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疾病本身的規律,現在這個疾病的基因突變,已經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傳播力比較大;比起流感,它有高20倍以上的死亡率,這個問題值得重視。另一方面還取決於歐美政府採取的態度。「任何一個國家暴發,全世界都不可能安寧,不可能控制。」他強調,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研究疫苗,才有可能真正控制疫情。

此外,英國科學家研究也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傳播的過程中變異成了3種不同的毒株,而且「正在快速突變,以適應不同人群中的免疫系統抵抗力」。研究還表明,在一些美國人身上發現的病毒變體與蝙蝠中發現的病毒關係最密切。

另此前報道,澳州和中國台灣的研究人員指出,在印度分離出來的一株新冠病毒發生了基因突變,有可能阻礙全球的疫苗研發。這項未經同行評審的研究報告指出,這種改變發生在部分刺突蛋白上,該蛋白可使病毒與某些人類細胞結合。研究人員說,該突變可能威脅疫苗研發。

巴士的報

各項臨床觀察和初步基礎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湯適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劑,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點。
記者丨沐堯

01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達到99.28%

4月17日,在國務院舉辦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清肺排毒湯在疫情中的臨床使用情況和救治情況,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教授王偉表示:「各項臨床觀察和初步基礎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湯適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劑,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點,所以我們認為,清肺排毒湯是治療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王偉介紹,清肺排毒湯是第一個面向全社會發布推廣使用的處方,現已在全國28個省市廣泛使用,也已經成為了這次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截至4月12日零時,收治的病人有1262例,現在已經有1253例治愈出院,占99.28%。這其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治療效果也不錯。同時1262例病例裡沒有一例是輕症轉為重型、普通型轉為危重型的病例,從這個結果來看,非常可喜,阻斷了患者向危重方面發展,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王偉表示,針對清肺排毒湯有一組專家對它的物質基礎做了研究,目前已經完成了300多種化學成份,還有200多種入血成份的鑒定工作,通過網絡藥理學的方法初步預測有790多個潛在的靶點,初步說明,這個藥物可以通過多個成份、多個環節,對新冠肺炎起到調控的作用。特別是它可以有效抑制內毒素的產生,可以避免或者延緩炎症風暴的發生。

發布會上,王偉進一步表示: 從臨床觀察來看,對比國家醫保局日前公布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15萬,使用清肺排毒湯一個療程僅需100元左右,在醫保費用支出方面也是很大的節約。

02
中醫藥參與抗「疫」,大有可為

通過這場疫情,人們重新認識中醫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醫很早就加入了治療隊伍,且各級政府不斷發文力推,這在SARS時期是沒有出現過的。早在1月21日,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就代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趕赴武漢。在金銀潭醫院和湖北省中醫院觀察了近百例病患後,明確新冠肺炎為「濕毒疫」。

2020年4月1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表示,鑒於「三藥三方」,特別是「三藥」在疫情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臨床證據,國家藥監局已經批准將治療新冠肺炎納入到「三藥」的新適應症中。

「三藥」指的是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和血必淨注射液。

4月15日,在離漢前的最後一次媒體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打趣道。「三藥」被官方正式認可,對於抗疫中藥「出海」同樣意義重大——想要在海外出圈,中國相關監管部門的批准是首要門檻。

目前以嶺藥業和紅日藥業的公告,連花清瘟的說明書中新增「用於新冠肺炎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而血必淨則可用於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的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征或/和多髒器功能衰竭。 「這三種藥不是拍腦瓜誕生的,篩選是一個艱辛而科學的過程。」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曾在媒體發布會上評價。

國內疫情漸近尾聲,國際疫情拐點未現,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背景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認為「只要手裡有藥,心裡就不慌」。

(綜合國家衛健委官網、人民日報、南方周末等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