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銀行今起暫停客戶原油寶新開倉交易

耐唔耐, 衍生工具市場就爆一大鑊 !


NOW財經

【Now新聞台】國際油價大瀉,內地原油期貨亦急跌至跌停水平。

上海原油主要合約期貨一開市即跌一成至跌停水平,而燃油期貨跌停後亦變動不大。

另外,中國銀行旗下「原油寶」產品,繼周二,兩張美國原油合約暫停交易一日後,鑑於市場及交收風險,周三起暫停客戶開倉交易,但持倉客戶的平倉交易就不受影響。

經濟日報

美國原油期貨暴跌讓不少投資人不僅賠光本金還面臨倒貼。中國銀行今(22)日發布的原油寶業務結算和交易安排的公告引發市場熱議,揚言將集體提出訴訟。

中國銀行網站顯示,原油寶是中國銀行針對個人客戶發行的掛鉤境內外原油期貨合約的交易產品,按照報價參考對象不同,包括美國原油產品和英國原油產品。其中美國原油對應的基準標的為WTI原油期貨合約,並均以美元和人民幣計價。個人客戶在中國銀行開立帳戶並存入足額保證金後,進行做多與做空雙向選擇的原油交易工具。

中國銀行今發布公告指出,經審慎確認,美國時間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貨合約CME官方結算價-37.63美元/桶為有效價格。根據與客戶簽署的《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場個人產品協定》,原油寶產品的美國原油合約將參考CME官方結算價進行結算或移倉。

新浪財經報導,原油寶設計挂鉤美國WTI原油期貨,但是不合適地選擇在最後交易日倒數第二天美市盤中進行移倉換月,遇到重大的流動性問題,導致投資人巨虧。

今年以來,原油價格不斷地下跌,逢低買進原油的大陸投資人越來越多,業界人士表示,近期中國銀行的原油寶產品規模快速擴大,但是風控措施明顯沒有跟上。

報導指,中國銀行錯誤選擇在最後時刻進行換月交割,導致市場已經沒有對手方。根據中國銀行的公告顯示,他要求客戶按照-37.63美元的結算價結算,這意味中國銀行將投資人的倉位拿到美市最後收盤。

按照一般投資人的理解,逢低買進實物資產,最多也就是把本金賠光,但現在投資人的本金不僅虧完,還可能倒欠銀行200%的本金。根據網路的截圖顯示,中國銀行向投資人發送的結算價格是-266.12元。

有投資人不服氣,質疑中國銀行的合約設計和風險控制形同虛設,並且強行讓投資人為其錯誤買單。一位投資人表示,中行原油寶設計規則或存在重大缺陷,導致投資人巨額虧損,我們打算去集體訴訟。

根據中國銀行的公告顯示,他們將投資人的倉單留到最後結算時刻,這意味市場上的其他玩家全都跑了,只有中國銀行還緊握著巨虧。

有網友稱,買100桶原油原本以為市場再差最多砸在手裡,沒想到打開帳戶一看,不僅本錢虧沒了,每桶原油還倒欠37美元。還有網友稱,中行原油寶虧到倒貼,韭菜連根拔起。

也有網友表示,中行固然有很大的責任,但造成虧損的根本原因還是投資人自己太貪,中行只是讓你虧得更多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