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廣州降為新冠疫情低風險地區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昨日舉行的廣州第八十七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表示,4月以來,不包括復學師生,廣州分四批次排查重點人群13.87萬人,共發現感染者185人,其中近九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對全市在營業的出租車司機的檢測顯示,311,391名接受檢測的人員無人感染。當天,廣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醫療防治組經對各區的風險等級再次評估,白雲區、越秀區已經降為低風險區,這也意味着廣州全市均為低風險區。

分4階段排查重點人群 

陳志英表示,當前廣州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新階段。過去的3個月,因應疫情形勢變化,廣州疫情防控經歷了三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其中,4月2日至今為第三階段,即境外輸入感染本地人員風險較高,以防境外輸入關聯疫情以及深入開展社區擴大排查為主。

其間,廣州主動排查、「應檢盡檢」、做到全面覆蓋,先後分四批進行排查。一是從4月5日至9日,對疫情重點國家在穗人員開展排查。二是從10日至16日,對疫情涉及的重點場所進行排查。三是從17日至22日,對涉疫人員所在重點區域全面排查。四是有針對性地對零星病例的家庭和工作場所進行排查。

4月21日起,廣州對20.8萬名首批復學的高三、初三師生員工,全覆蓋開展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陰性且無發熱、乾咳、乏力等症狀的,方可返校。截至昨日中午12時,已完成檢測19.3萬人、佔比93%,已出結果3.8萬人,均為陰性。

專家:已基本控制住疫情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榮休教授唐金陵表示,2月中旬,他在中華預防醫學會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工作駐京期間,討論復工復產問題時,各位專家多拿不準意見,很擔心。不過,事後證明,後來的決策都是正確的。但目前情況不一樣了,全國每天新增確診病例為10例,相當於全國每1億人當中不到1人感染,按照這個概率,今後病亡人數會低於200。

「這個傳染病固然凶險,但經過3個月的艱苦奮戰,我們基本徹底控制了這個疫情。因此,目前全國(編註:內地)是安全的。」

他指,疫情風險極低,社會面安全了,校園疫情也就成了無源之水。因此,在做好嚴格防控的前提下,復工復學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