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注射消毒劑殺病毒引發軒然大波 特朗普改口:只是諷刺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發表注射消毒劑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驚人觀點後,引發軒然大波。他翌日在白宮被問及此事時改口,聲稱自己只是在「諷刺」,並沒有鼓勵美國人照做。白宮發言人則指,傳媒對特朗普言論斷章取義。消毒劑「滴露」生產商發聲明,指任何情況下不應將消毒產品通過注射或服用於人體內。

特朗普推銷注射消毒劑的「驚世療法」時聲稱,既然強烈陽光、紫外線和消毒水可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應該試試看將它們打入患者體內以「清潔」肺部,以殲滅病毒。這番言論引發各界嘩然,遭醫界專家痛斥為「不負責」、「極度危險」及「恐怖」。

對此,特朗普周五在白宮記者會上辯稱:「我只是向你們記者作諷刺提問,並看看有甚麼反應。」

他解釋,人們將消毒劑來塗在手部的消毒效果很好,因此公共衛生專家鼓勵民眾勤洗手,避免感染;既然國土安全部的實驗顯示光線和陽光可殺死病毒,他才會建議國土安全部進一步研究,但他不是專家。

針對特朗普的言論,擁有來舒(Lysol)及滴露(Dettol)品牌的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集團警告,消毒劑並不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產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將公司生產的消毒劑,以注射、進食或任何其他途徑注入、吞入人的體內。

而特朗普則繼續推介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重申稱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藥,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警告民眾,切勿在醫院或正式臨床試驗外自行服用「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指有患者服藥後出現嚴重心律問題。

目前全美至少21個州已取得共3千萬劑「羥氯喹」,用作醫治新冠肺炎患者。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通常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總是侃侃而談,並和記者針鋒相對,令簡報會有時可以長達兩小時。不過,周五的簡報會只持續了22分鐘,特朗普今次一反常態,並沒有回答任何提問,便拂袖而去。

共和黨消息人士及白宮官員披露,有幕僚建議特朗普減少在疫情記者會上露面,日常疫情發布應交由副總統彭斯及衛生官員主持,只有當疫情出現重大進展或重要消息才由總統親自宣布。

消息指幕僚擔心每天主持記者會或會對特朗普不利,因為記者會上可能出現不實資訊,而特朗普或會講多錯多,就如提出注射消毒劑的「驚世療法」般引發軒然大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