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投資損手】三星原油期貨ETF提早轉倉 股價急挫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三星原油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因應期油價格可能再次跌至零水平,提早轉倉,股價大瀉超過四成,有分析提醒,遠期合約不反映近日市況,建設投資者不要「坐貨」。

原油期貨主要合約已經由5月轉至6月,6月期油會否重現零水平?

以防「爆煲」,香港美國兩隻最活躍的期油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突然都調整了產品的組合,提早轉倉。

三星原油期貨代號3175,一開市大跌逾四成,跌穿2元再創新低,之後跌幅更再擴大。

網民在投資討論區都怨聲載道,不少人說損失慘重,但仍未決定是否沽出止蝕。

三星原油期貨在周二深夜才公布,會提早兩星期將紐約6月期油,全數轉倉至9月,並不是平時分五日去操作,原因是6月合約價格大跌,繼續持有6月合約,可能令基金及單位持有人蒙受損失,最壞情況下,子基金資產淨值可能跌至零,投資者可能損失全部投資,但如果6月合約反彈或無法享受任何好處,更提到基金投資,將偏離本身追蹤的指數,跟蹤誤差會更高。

有期貨業界人士指出,由於9月期油高水,基金買貨的合約數量將會減少,即使近日油價上升,都不會反映在價格上,建議持貨的投資者及早離場。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現時轉倉至9月,只有被迫坐貨,現時持有已經輸了一半,期油(6月與9月)正價差,相差太多,差價有十幾美元,即使平手不再跌,贏的機會都是細。買6月合約,9月貴了買少了,自然升上來,追回跌幅的機會少了,變相愈行愈遠,大家當初不了解投資組合,當交了學費。」

在香港上市的另一隻期油ETF-FGX原油,即3097,就追蹤更遠期的期油,未有調整部署。

而美國最大期油ETF-美國石油基金,即USO,將增加更多遠期的合約持倉組合,並有可能全數轉倉至8月期油,基金並申請不再增加新的份額,變相變為封閉式基金,周二曾大跌近四成,收市跌幅收窄至兩成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