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蝴蝶效應:從原油負值到香港變局

觀察勁絕, 本人都有同樣諗法.......


巴士的報

 這個庚子年,全世界出現很多百年不遇的景況。從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到美國紐約原油期貨跌到負值,真是聞所未聞。

大家都知道投資任何產品,價格可升可跌,一般的想法是價格最低只會跌到零,輸清光便了事。但買了5月的紐約期油合約,竟然不但要輸清光,周一晚一度跌到負37.6美元,換言之還要倒貼37.6美元一桶才可以甩身!

先講講點解可以跌到負數。紐約期油是以現貨交收,你買了期油合約到月底若仍未沽出,一張合約1000桶原油,你就要收取原油。但現在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用油數量大降,原油滯銷,大量用不了的原油儲入油庫,令油庫飽和,你收到1000桶原油也無處可放。一般交易者不會收原油,到近結算就會沽出合約。但交易對手明知你收了油也無處放,就乖機插多一刀向下挾倉了,令到5月期油跌到負37.6美元的水平,即是你沽出合約不但一毫子也收不到,還要多付我37.6美元去處理原油。這其實就是淡友挾死好友的操作,也帶來深遠的影響。既然期貨可以跌到負值,可以無底深跌,以後買期貨的人就會極之審慎,令買家減少,油價跌得更甚。

正如我之前所講,這場油價暴跌的好戲是由沙地和俄羅斯嗌交開始(或者扮嗌交)。雖然兩個國家的主要收入都來自賣油,但在這場油價暴跌的大戲中獲益,因為油價大跌,會將那些在過去幾年搶去沙地和俄羅斯大量市場份額的美國頁岩油公司,置諸死地。有研究估計,如果油價維持在20美元一桶到年底,將有140家美國石油公司倒閉。如今紐約期油出現負值,造成市場恐慌情緒大增,借了錢給油公司的銀行更會全力催債,美國油公司倒閉的災難,也會加速發生。

油公司是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的金主,她們一身蟻,特朗普也不會好過,卻不能向沙地這個金主及普京這個幕後支持者報復。油價大跌、美股大插、新冠疫情纏繞不去,都對特朗普的選情極度不利。美國處理疫情如此失敗,自然要找替罪羊甩鍋,無論是特朗普或者其對手民主黨的拜登,都爭著把中國當成攻擊的對象,拜登便先後在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三個州大賣廣告,指斥特朗普取消流行病機制,並且「聽命中國」,在1、2月疫情大流行期間「15次稱讚中國防疫『努力和透明』」。美國總統選舉,將變成鬥罵中國的鬧劇。

現時已有美國政客在美國不同的州份,發起向中國索償數以萬億計的美元,要中國賠償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損失。有朋友問我,中國面對如此巨額索償怎麼辦?

我認為這些索償訴訟,在美國法庭要成功勝訴,絕對不難,但中國一毫子也不會賠償。中國1月開始做了最嚴厲的防控,為世界各國控疫爭取了一個多月的準備時間,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懶懶閒」,將新冠當作流感,爆了煲之後卻要中國找數,中國絕對不會就範。如果美國因為中國不肯賠償,而向中國制裁的話,最後只能夠是全面翻臉收場。反華浪潮甚至可能不止於打打口水仗,最壞的情況可以真正開戰,雖然機會不大,但中國一定會做各種預案,以應對疫情過後洶湧的最壞後果。

油價暴跌就如「蝴蝶效應」那樣,「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州一場龍捲風暴。」紐約期油暴跌,令到美國這隻受傷的猛獸,再添一道流血傷痕,它自然想找中國出氣療傷。

當中美陷入極度惡劣關係的時候,香港局勢變生肘腋。一方面美國更想借助本地的親美勢力製造借口,狙擊中國。另一方面中國卻覺得美國無論如何也會借機生事,你用什麼藉口也不重要了。阿爺不再需要顧及中美關係的大局,可以採取最強硬的方法,對付他眼中賣國投美的香港政客。然而,這些政客現時還在無底線地挑動阿爺,我們作為旁觀者,只能夠綁好安全帶,等著看這場擦槍走火的慘劇上演。

盧永雄

1 則留言:

Ming Money Management 提到...

在負油價與負利率後,大家準備好負股市、負股票、負債券、負期貨、負期權、負金融衍生品。
今年是太陽年,誰說謊會有報應,上天會懲罰他,說了三年大話不用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