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專欄】負油價殺人陷阱曝光 倉儲股食到應

星島日報

原油期貨負數結算風波,燒到去內地理財產品「原油寶」。由於之前原油期貨出現負數,在內地銀行買咗原油寶的投資者不但輸清本金,在五月期油跌到負37.6美元被斬倉結算,還要倒欠銀行巨款,有投資者表明不服,準備集體訴訟,看來內地銀行若只是代理交易,可能要自己上身孭數。但我懷疑這些產品如香港的「倫敦金」一樣,銀行其實自己做莊,盤路無乜射出街,最後若不能追到客戶款項,其實只係賺少咗而已。

內地近年盛行理財產品,不少投資者把理財產品,視作另類高息存款,對產品風險意識不高。「原油寶」就係用原油合約包裝的衍生工具,號稱趁原油平過水來吸引客戶投資,銀行藉此賺取差價。

原油寶燒上銀行客戶身

今次產品的死亡陷阱,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貨合約最近改了規矩,突然改成可以用負數計價,在恐慌期油交收無地方儲存下(或者有人夾好倉),即月期油喺結算之前急跌到深度負數,即是做了好倉不但輸清,還要抬錢贖身。呢場災難反射到中國,「原油寶」產品在即月期油跌到負數時斬倉,銀行就要投資者填數,而且金額仲要不菲。

銀行在零售層面出售要填數的投資產品,風險高到無倫,是否合規可能要睇成個程序。

炒期貨原來會有負數結算,這是新生事物,結果成為大戶狙擊投資者的死亡陷阱。銀行安排理財產品,本來應該透過有限責任公司進行,點解會上身,呢個又係另一個疑問?

期油變了殺人陷阱,連銀行客戶都中招,相對期貨市場的大屠殺,油股表現認真溫和,有人因此認為投機油價,都係買股穩陣。中環茶友就話,油價急插完,未來好多油公司會倒閉,油價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急升。

不過現時油股相對硬淨,正是部份反映預測油價日後將會回升因素。以中海油(883)為例,上次3月暴插時低見6.24元,現時全球經濟繼續半停擺,飛機大停飛,連汽車都少咗用油,油價創咗新低,但中海油股價昨日仍企喺8.44元,難怪茶友話股價唔算平。

油市掀起巨浪,買石油期貨固然可能輸身家,連買掛鈎石油期貨的ETF,理財產品都輸到甩褲,可見大宗商品市場嘅惡浪幾得人驚。在百年一遇的風暴中,為石油業同投資機構融資的銀行變成風險大增,新加坡石油公司興隆出事,滙控(005)作為主要債權銀行都受影響,從連串出人意表事件中,解釋咗監管機構為何要銀行停止派息,保留資金,滙控昨日收報38.7元,微跌0.4%,同樣涉事的渣打(2888)錄得八連跌,收市走低0.8%,報36.9元,八日累瀉14.88%。

金價向上金股冉冉升

興隆出事,好大機會要賣產填數,當中新加坡的倉儲設施成為搶手資產。由於短期石油供應過剩,倉儲業坐地收銀,所以有油倉的中石化冠德(934)繼續成為贏家,股價再爆升8%,報3.29元,成為石油大跌市中的另類贏家,現價比上月的低位2.4元,大升37%。其他油股中,日前暴跌的三星期油(3175)反彈9%,收報1.95元;中海油(883)升2.4%,收報8.44元;中石油(857)漲0.75%,收報2.7元;中石化(386)洽購興隆石油倉儲碼頭股權,走高0.5%,收報3.78元。

雖然油市驚濤駭浪,股市暫時受影響不大。於港元呈強下,恒指再升83點,收報23977點;國指收報9703點,漲33點,成交金額965億元。除了熱門板塊外,金價昨日又冉冉上升,推動金股造好,招金礦業(1818)收報49.05元,升逾2.6%;紫金礦業(2899)報3.42元,升逾3%,可見投資市場缺乏安全感。(陸羽仁)

全文刊於《頭條日報》「金融High T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