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客仔炒燶油 兩經紀行被「走數」

好彩無再做證券經紀, 賠十萬八萬還可以, 多就.........

以前俾客走過1萬幾的孖展數, 自己要賠..............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負油價影響持續,懷疑有投資者炒燶油價後「走數」,本港有兩間商品期貨經紀行未能收回大額保證金。證監會昨發通函,要求商品期貨經紀行採取防範措施,藉以管理買賣原油期貨合約的風險。證監會提醒經紀行,如客戶並不全面了解這些合約或沒有財政能力承擔潛在虧損,便不應為他們開立新持倉。鑑於香港的公眾假期將至,證監會亦敦促經紀行向客戶收取充足的保證金。

極端情況 更須收充足保證金 

證監會指,發現有兩間商品期貨經紀行嚴重違反《證券及期貨規則》中有關速動資金的規定,在追繳保證金時,未能收回大額的保證金。雖然違規事項已解決,但敦促各經紀行,在極端情況下,必須採取更審慎的風險管理措施,包括審慎設定客戶的交易及持倉限額,調高保證金以反映當前市況。在收取充足保證金後才為客戶開設新持倉,並迅速收取未清還的追繳保證金。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原油市場近期經歷前所未見的波動,以致買賣原油相關金融產品的風險大幅飆升。各公司應審慎地管理有關風險,以保障投資者。

提醒防炒賣期油及ETF風險 

證監會在另一份通函提醒認可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管理公司保持警覺,務求在極端市況下以符合投資者最佳利益的方式管理基金。此外,證監會亦提醒各公司在提供期貨ETF的交易服務時,應確保遵循操守規定。

原油ETF及其他商品期貨ETF是以了解有關風險的投資者作為對象的衍生產品。商品期貨市場極為波動。投資者可能在短時間內蒙受重大虧損,甚或損失全部投資資金,故在買賣這些產品時應審慎行事。

證監會提醒,投資者要注意如他們以槓桿或保證金方式買賣金融產品(例如原油期貨及期權),有可能就其持倉在短時間內被追繳大額的保證金。他們可能會因市場走勢不利於其持倉而被強制平倉,而他們可能要為任何超出其保證金存款的變現虧損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