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港澳辦連發三回應 重申中央有權有責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NOW財經

【Now新聞台】港澳辦連續發出三篇回應,重申中央有權力有責任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港澳辦回應早前兩辦談話是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港澳辦稱,中央對香港有授權亦有監督,如果出現嚴重影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的情況,中央必須過問,包括適時表明立場和態度,並依法加以糾正,點名郭榮鏗等人惡意造成內會停擺,企圖癱瘓立法會,衝擊特區的憲制秩序,中央不能坐視不理,提出嚴正警告是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具體體現。

對於有質疑中聯辦受基本法22條規限,港澳辦強調是不準確的,儘管基本法沒有明文規定中聯辦的設置和法律地位,但中聯辦都是中央的派出機構,完全有權力和有責任代表中央行使監督權。

發言人又指,郭榮鏗公開宣稱拖延內會選主席,是要阻止國歌法等法案通過,質疑他違反立法會宣誓誓言;按基本法104條,任何人拒絕或忽略所作誓言,在任的人必須離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