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全球新冠確診已近300萬宗 美國確診超98萬宗

星島日報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96萬宗,死亡病例逾20萬宗。美國確診病例數超98萬宗;俄羅斯感染增速下降;日本大量醫護人員被感染;非洲確診病例突破3萬宗。

目前,美國確診病例超98萬宗,死亡逾5.4萬例。在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目前確診病例已逼近29萬宗,死亡病例超過2.2萬宗。

紐約州單日(25日)新增死亡病例367人。這是3月31日以來紐約州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首次降至400人以下,也是最少的一次。市長科莫表示,紐約上州最早或於5月15日開始「重啟」,下州會更晚。科莫稱,「重啟」的每個步驟都將提前兩周進行檢查、分析,研判形勢是否允許進入下一階段。

歐洲疫情持續放緩,意大利單日新增260宗死亡個案,是3月14日以來最少一日,累計死亡人數為26,644,僅次於美國。法國單日新增242死,較上一天少127人,累計22,856死。英國疫情有緩和迹象,單日新增413死,是3月31日以來最少,累計20,732死,確診人數單日新增4,463,令總數突破15萬。

拉美疫情持續蔓延,疫情最嚴重的的巴西累計確診已超過6.2萬宗。巴西政府本月24日宣佈禁止出口口罩、手套、護目鏡、呼吸機、病床等醫療用品。厄瓜多爾確診22719宗,死亡576宗。秘魯累計確診超過2.7萬宗,墨西哥超1.3萬例。

非洲疾控中心實時數據顯示,非洲大陸新冠確診病例增至31023宗,死亡病例1390宗。

星島日報

意大利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緩和,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意大利將從5月4日開始逐步復工。

孔特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從5月4日起,意大利製造業、建築業和批發業將恢復工作;從5月18日起,零售業、博物館、畫廊和圖書館將恢復運營;從6月1日起,酒吧、餐廳、理髮店和美容院將重新營業;部份公司,例如出口企業最快可以在本周恢復營業。他說,所有工作場所都必須遵守嚴格的安全規定。

另外,從5月4日起,允許親屬間探訪,但須佩戴口罩;公園將重新開放;允許舉行葬禮,但參加人數不得超過15人,且須保持社交距離等。

孔特承諾對商業活動及旅遊業給予最大程度的支持,以促進經濟發展。他同時警告說,在抗疫與恢復經濟同時進行的第二階段,保持至少1米的人際距離至關重要,否則疫情可能反彈甚至失控,死亡人數將增加,經濟損失也將無法挽回。

由於研究指學校的傳播風險較高,將會到9月才復課。從3月10日全國性「封城」開始,意大利的各類學校一直處於關閉狀態,教學改為網上授課。

意大利過去一日多260名患者死亡,是上月14日以來新低,新確診個案有2324宗,是本月20日以來最少,累計全國有超過19.7萬人染病,26,600多人死亡。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部份國家肉類供應亦受影響。巴西為全球最大雞肉和牛肉出口國,而全球最大肉類生產商JBS位於當地的廠房有員工確診,被迫關閉。早前美國和加拿大亦有肉廠出現類似情況。上述3國共佔全球肉類貿易額65%,專家警告,美國肉品供應可能出現短缺,肉類批發價格或會大幅上升漲。

JBS 位於巴西南部南大河州城市帕蘇豐杜(Passo Fundo)的雞肉加工廠,有36名工人對新冠肺炎檢測呈現陽性,當地政府勒令工廠停工。JBS強調公司會遵守衛生部門的指引,並持續對加工廠和辦公室作出監控,以免受病毒污染。

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JBS豬肉加工廠,亦有至少26名員工染疫,廠房需要關閉。全球最大豬肉加工商史密斯菲爾德亦宣布關閉伊利諾伊州的廠房。以生產午餐肉為主的荷美爾在明尼蘇達州的火雞肉廠,以及印第安納州一間大型豬肉屠宰場也暫時關閉。過去數周的關廠潮,已令美國失去三分之一的豬肉生產力。

加拿大幾個肉廠亦有類似情況而關閉,艾伯塔省則有兩間肉類包裝工場出現大規模傳播,主因是當地政府拒絕應工會要求臨時關閉廠房。

美國牛肉批發價過去一周創破紀錄新高,豬肉批發價亦急升29%,是2012年以來最大升幅。農產品市場諮詢公司Global AgriTrends總裁Brett Stuart直言,現時情況前所未見,美國一周內可能出現肉類短缺,生產商或需承受失去一切的風險,消費者也將面對價格飆升的情況,餐廳可能在一周後就沒法買到新鮮的牛肉。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曾提出,透過體內照射紫外線或注射家用消毒水的方式來殺死新冠病毒,言論震驚各界後。伊利諾伊州及紐約市收誤服消毒劑等諮詢個案急升。

頂尖醫學專家和清潔劑製造商立即出面澄清並駁斥特朗普的說法。他其後解釋有關言論只是「諷刺提問」,想看看現場反應。

紐約WABC新聞頻道報道,特朗普提出「注射消毒劑」建議後,截至翌天下午3時的18小時內,紐約市毒物管制中心共處理了30宗的漂白劑或家用清潔劑暴露案,數量為去年同一個18小時期間的一倍多。所幸,沒有人因此住院或喪生。

伊利諾伊州公共衛生部門表示,當地毒物控制中心在過去兩天,收到有關為治療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而誤服消毒劑的諮詢電話明顯上升,其中有人表示用洗衣液沖洗鼻腔,亦有人用水混合漂白劑或消毒劑來漱口。

當局警告注射及攝取家用清潔劑是危險行為,並可能致命,呼籲民眾聽取科學家和健康專家的意見,正確了解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