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騙徒涉冒公安邀1男1女任「特務」 3人騙680萬元同被捕

星島日報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東九龍重案組偵破一單電話騙案,拘捕2男1女。警方指騙徒假冒公安,取得受害人的銀行帳戶密碼,轉走帳戶資產涉款約680萬,警方經調查後表示,不排除兩名騙徒同樣是受害人,被騙以特務身分到受害人家中探訪。

第一名被捕男子23歲,他涉嫌和3宗去年8月2至10日的電話騙案有關,涉款220萬元。受害人為2男1女,年齡介乎53至70歲的,他們去年收到自稱來自流動電話公司的錄音來電,其後被轉播到冒充公安的騙徒,稱受害人干犯內地嚴重案件,要求提供資料以證清白。其後一名男子親身上門說自己是公安,騙取受害人的銀行密碼,甚至陪同其中一名受害人去銀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再拿走他的理財密碼。事主其後發現銀行存款被轉走而報警。

第二名被捕女子25歲,涉及今年3月共329萬元電話騙案,受害人以同樣手法被騙。而第三名32歲被捕男子,涉及3宗4月2至14日共128萬元電話騙案,3名67至80歲女受害人,收到自稱通訊管理局的錄音來電,其後以同樣方法被騙。而這名32歲男子也是涉案銀行帳戶的持有人。

警方拘捕3人,檢獲2萬元現金、被捕人士的手提電話和銀行卡。其中兩人正保釋候查,初步不排除其中兩名被捕人是被騙徒誤導。被捕人士也收過騙徒的電話,稱自己是公安,邀請他們做特務,以特務的角色去調查受害人。

警方表示,2019年648宗電話騙案中122宗,2成都是受害人因各種原因被騙走網上理財密碼,涉款1億1千萬,佔2019年電話騙案損失的73%。案件多涉及上年紀人士。警方提醒,在香港不會通過電話發通緝令,如果自稱公安則一定是假冒。受害人有任何懷疑,應該立刻收線並立刻致電警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