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中行:全面審視「原油寶」設計 承擔應有責任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銀行(03988)旗下與境外原油期貨掛鈎的理財產品「原油寶」,因為日前國際油價急挫至負數,引發「倒貼」風波。

中行發表聲明指出,會就油價出現負數事宜,持續與市場相關機構溝通,就周一(20日)市場異常表現進行交涉。對客戶在疫情全球蔓延、原油市場劇烈波動情況下,投資「原油寶」產品遭受損失深感不安,全面審視產品設計、風險管控環節和流程,在法律框架下承擔應有責任,盡最大努力維護客戶合法利益。

中行稱,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劇烈波動,投資者交易頻繁。自本月6日起,中行通過短訊、電話、公眾號、官方微博等多種渠道,向「原油寶」客戶多次進行針對性風險提示,特別是本月15日以後,每日向客戶進行風險提示。本月20日是「原油寶」美國原油產品當期結算日,約46%中行客戶主動平倉離場,約54%中行客戶移倉或到期軋差處理。

信報財經新聞

就中國銀行(03988)理財產品「原油寶」事件,內地官方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指中行「原油寶」暴露的風險隱患,以及投資者保護意識缺位,值得整個行業警醒,未來,建議此類風險極高的類期貨產品的業務,應由中證監部門核准和監管。

文章指出,「原油寶」在中行被歸類為理財產品,這無疑會讓投資者誤以為是低風險產品。實際上,從T+0、雙向交易、保證金交易等特徵看,該理財產品本質上是類期貨產品。期貨、類期貨交易存在無量暴漲暴跌、平倉限制較多的風險,尤其是次還出現負油價,對於好倉投資者有無限虧損風險。身披銀行理財產品外衣、號稱不提供槓桿的「原油寶」,真實槓桿之高超乎想像。不可思議的是,原油寶方卻沒有向投資者充分提示風險,投資協議並未指明,讓投資者始料未及。

文章又稱,「原油寶」產品在實際運行中,中行展現出風控的層層疏忽,其作為市商,既沒有風控預案,也沒有在風險控制機制方面隨機應變,更沒有對相關投資者進行風險提示,或應承擔一定責任。

評論文章指出,「原油寶」被宣傳為理財產品,但其實質卻是風險極高的類期貨產品。看似是金融創新產品,其實質確是遊走在監管灰色地帶的金融產品,期貨由專業的中證監部門監管,而類期貨誰來監管卻比較模糊。未來,建議此類業務應由中證監部門核准和監管,金融機構要開展相關業務,必須具備相應的投資者保護意識、專業人才和風險控制能力;對於存在無限虧損風險的「原油寶」等產品,應該盡快清理整頓、將倉位對沖歸零。

中行「原油寶」因為紐油早前急挫至負數,引發「倒貼」風波。中行昨晚發聲明,指會就油價出現負數事宜,持續與市場相關機構溝通,就周一(20日)市場異常表現進行交涉。對客戶在疫情全球蔓延、原油市場劇烈波動情況下,投資原油寶產品遭受損失深感不安,全面審視產品設計、風險管控環節和流程,在法律框架下承擔應有責任,盡最大努力維護客戶合法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