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金管局:4次入市確保銀行拆借維持暢順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在《匯思》表示,港滙近日走強並觸發強方兌換保證, 截至今天中午,金管局4次從市場買入美元、沽出總值77.1億的港元,進一步令銀行體系總結餘水平於周五增加至668億元,正好提供更充裕空間讓銀行更靈活調撥流動資金,確保港元銀行拆借活動維持暢順。

他續稱,金管局已公布在4月中至5月中,分階段逐步減少發行合共200億港元的外滙基金票據,如減發計劃全部執行,銀行體系總結餘會相應上升200億元。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及本地市況,有需要時會再推出增加流動性的措施。

李達志指出,疫情嚴重打擊環球經濟,亦令環球金融市場出現重大波動,多個地區的美元流動性更一度出現相當緊絀情況,雖然港元同業拆息受環球美元緊絀牽連而稍為偏高,但港元貨幣市場仍保持運作有序。

他指出,金管局常設的「港元流動資金安排」,包含多條支援銀行流動資金需要的渠道,為銀行提供即日、隔夜及有期流動資金。去年8月局方更新及整合「港元流動資金安排」的框架,並一直與銀行就操作細節進行演練,鼓勵它們善用這些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