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俄羅斯疫情的警示

巴士的報

在一個多月前疫情大規模入侵歐洲美國的時候,俄羅斯3月2日才確診了第一個本土出現的病例,比西歐和美國都要晚得多。俄曾經給人以成功將疫情擋在了國門之外的印象,它也對中國人入境采取了非常嚴格的限制措施。但,俄羅斯至4月24日上午 10時,已有62000多人確診,近來,幾乎每天增加3000至 6000多人, 疫情漸趨嚴重。

普京日前主持召開抗擊冠病疫情視訊會議時說,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和許多大城市都面臨很大風險。普京指出,疫情高峰還沒過去,不應放鬆警惕。未來幾週俄聯邦政府要加強協調,各級政府要統籌優化防疫措施,有效運用各種資源。

俄羅斯分析人士指,從3月下旬始,有數以十萬計的俄國公民從意大利、法國、西班牙、英國等西歐國家返俄,而且以莫斯科為終點或經莫斯科中轉的人居多,導致莫斯科成為俄疫情最大的暴發地。歐洲作為世界的樞紐地區之一,俄羅斯人對那裏的防範難度遠高於之前他們防範中國方向的情形。

俄羅斯從“防得最好的國家”變成新的疫情暴發點,這是給中國外防輸入、避免第二次疫情大暴發敲響的嚴厲警鐘。病毒的擴散不分國界和種族,它的入侵可謂防不勝防。抗疫是持久戰,應重視每場戰役。

所以,最近從俄羅斯湧入黑龍江浽河一大批感染者,黑龍江和接納這批回國者的省份都面臨考驗。 有了之前的有效應對措施,相信這各地能應付,國家的支持也在快速動員起來。 相信中國可以有效地防止第二波疫情爆發。

唐順慈 醫生
香港建設專業聯會理事
香港建設專業聯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