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涉以空頭支票詐騙網上賣家逾82萬元 4集團成員被捕

星島日報

警方在過去兩日搗破一個網上詐騙集團,並拘捕4人,涉嫌利用空頭支票欺騙網上賣家,以騙取名貴手錶及電子產品等,涉案金額超過82萬元。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第3隊署理總督察陳傲風表示,去年6月至今年4月,警方接獲多宗涉及網上貨品的交易詐騙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人員經深入調查及情報分析後,成功鎖定一個網上詐騙集團。該集團的成員會借用傀儡戶口、支票簿及銀行卡,接觸在網上二手買賣平台出售貨物的賣家,並會聯絡賣家作當面交收,又向受害人聲稱已用支票付款,以及展示已成功轉帳的手機截圖。受害人信以為真,並將貨物交予騙徒。據警方調查顯示,騙徒利用無效或空頭支票經銀行入票機,存入受害人的戶口,以進行「假轉帳」。受害人會看到帳面結餘增加指定金額,但整個轉帳過程其實尚未完成。受害人為盡快完成交易,未有仔細檢查自己的銀行帳戶,因此未有發現反映實際存款的可用結餘並未增加。直到翌日接到銀行的「彈票」通知後,才發現自己受騙。

警方經調查後鎖定集團成員的身份,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分別在過去兩日(周四及昨日)進行拘捕行動,在九龍及新界區拘捕4人,包括2男2女,年齡介乎25至43歲,涉嫌「串謀詐騙」、「盜竊」及「管有他人身分證」等。4人均報稱無業,分別為集團主腦、交收人員,以及傀儡戶口的持有人。

警方搜查4人的住所後,在其中一名女被捕人的住所內,檢獲59張銀行卡、5張香港身份證、約4克冰毒、吸食毒品的工具,以及在犯案時身穿的衣物。陳傲風指,是次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網上詐騙集團,相信集團涉及至少9宗同類詐騙案件,當中有受害人被騙取名貴手錶及電子產品等,涉案金額超過82萬元。在涉款最多的案件中,受害人被騙取28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