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中國據報加快實行取代美國技術計劃

信報財經新聞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國外技術的計劃,悄無聲息地授權一個低調的政府支持機構來審查和批准從雲到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本地供應商。

知情人士稱,成立於2016年,為政府提供顧問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現已被北京委託幫助制定行業標準並培訓人員,選擇可信的供應商。這個準政府機構將制定和實施所謂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計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將從該計劃下審查通過的一籃子供應商中進行選擇,為從銀行到存儲政府數據的數據中心等敏感領域提供技術,到2025年這一市場的價值可能達到1250億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為止,已有1800家中國個人電腦、晶片、網絡和軟件供應商被邀請加入該委員會。其中一人稱,該組織今年以來已經認證了數百家本地公司為委員會的會員,這是多年來最快的速度。

報道指,「白名單」的成員和目標給予北京更多槓桿來在敏感領域取代外國科技公司,並加快幫助本土領軍企業實現科技自立、克服美國政府在網絡和晶片等領域實施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