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一桶菜籽油40美元!美國食品蔬菜價格飛漲,部分超市開始限購

巴士的報

美國食品價格上漲的現象依然在延續。根據美國洛杉磯的消費者反映,黃毛雞從去年一隻12.99美元漲到16.99美元,活鯽魚從去年不到5美元一磅(約0.45公斤)漲到6.99美元。以前,每磅1美元以下的青菜選擇豐富,現在則價格翻番或上漲數倍,美國民眾苦不堪言。

原材料上漲,連帶著餐館成本也變高了。美國坦普爾城一特色川菜館老闆告訴記者:蒜苗從以前一箱15美元漲到30美元,菜籽油從一桶18美元漲到40美元。

除了食品,在一些美國大型連鎖超市,瓶裝水和衛生紙等日常必需品已開始限購,紙製品成本漲了4%到8%,塑料製品和寵物用品漲了5%到11%。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的影響,美國依賴「食品銀行」領取免費食物的人越來越多。而現在,這些「食物銀行」又因衝擊全美的供應鏈危機面臨新的挑戰。

「餵養美國」是美國國內一家非營利性救援組織,負責協調全美200多家「食品銀行」的食物分發。該組織負責人說,自從去年美國疫情暴發以來,越來越多的人吃不飽肚子,只能依靠「食品銀行」來獲得食物。

「餵養美國」首席運營官 凱蒂·菲茨傑拉德:我們估計有六千萬美國人依靠慈善組織獲取免費食物。

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奧克蘭,當地一家社區「食品銀行」的主管說,疫情前,他們一個月分發大約120萬公斤食物,而現在一個月要分發大約200萬公斤。

一方面,美國人對於免費食物的需求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美國供應鏈危機愈演愈烈,物價不斷上漲——罐頭青豆和桃子的價格上漲了近9%,金槍魚罐頭和冷凍羅非魚價格上漲超過6%,冷凍雞價格上漲了13%,燕麥片的價格則上漲了17%。

美國通脹率破紀錄,10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及按年升幅均超出預期,受到汽油及食品價格上升推動,分析預料明年通脹仍將持續高企。美國上月CPI按月升0.9%,升幅比9月的0.4%加快。CPI按年升幅更加快至6.2%,是1990年11月以來最大。美國通脹率有失控向上的趨勢。

深喉

沒有留言: